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日报》专版刊登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纪实
时间:2020-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日出版的《安庆日报》以《“法治扶贫”助推“精准扶贫”》为题,专题报道了我市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脱贫攻坚纪实。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司法需求,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找准定位,积极担当作为,为服务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以做优刑事检察为着力点

   严惩农村基层职务犯罪是一项‘治本’‘防病’的工作,是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基础工程。我市检察机关积极参与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依法严惩套取侵吞、挤占挪用扶贫资金犯罪,坚决惩处发生在扶贫脱贫、社会救助、优抚安置等领域的职务犯罪。
   2013年下半年至2018年5月,太湖县一村干韩某某利用职务便利,非法截留两名孤儿的基本生活救助款3万余元,太湖县检察院依法以涉嫌贪污罪对韩某某提起公诉。案后,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有关部门加强对孤儿救助资金的监管,规范孤儿救助资金的发放和使用,从而有效改善孤儿的生活困境,精准助力脱贫攻坚。数据显示,2019年以来共起诉坑农害农犯罪22人、涉农领域“微腐败”3人。
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全市检察机关深入了解贫困地区社情民意,深入摸排黑恶势力线索并依法处理。今年以来,共审查起诉“涉农”领域黑恶势力犯罪案件1件6人。


   以做强公益诉讼为突破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脱贫依赖于生于斯、长于斯的土地、山川、林木。通过公益诉讼检察,保护生态环境和国有、集体土地权益,是检察机关助力、护航脱贫攻坚事业须臾不可懈怠的职责使命。
  2019年1月,宿松县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县二郎镇一村民汪某某自2000年开始,在未办理任何证件、养殖过程中亦无任何养殖废弃物处理设施的情况下,在二郎河宿松第二水厂水源保护区上游河道内养鸭5000多只,鸭粪直排河内,影响河道水质,对水厂水源造成潜在污染,影响居民饮水安全和生命健康。该院立即向县畜牧兽医局、二郎镇政府等部门发出4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敦促其积极履职尽责,规范汪某某的养殖行为,共同维护群众饮水安全。同时,组织相关乡镇和部门进行联合整治。最终,在宿松县检察院和相关部门的合力下,长达近20年的河道养鸭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
  据了解,我市检察机关仅2019年就办理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12件,督促清理垃圾13681.5吨、清理被污染水域面积1683.1亩,有效助力逐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今年,在全市范围内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实现两级检察院驻林长办检察室全覆盖,共收集涉林线索96件,立案42件,向林业执法部门、地方政府提出检察建议35件。


   以强化驻村帮扶为聚焦点
   “没有检察院的帮扶,我们村的产业发展不会有这么快。”前不久,望江县鸦滩镇葛林村书记郝敬荣在市检察院组织举办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暨帮扶责任人培训会上激动地说道。
   自2014年起,安庆市检察院负责结对帮扶望江县鸦滩镇葛林村和香茗村。彼时,两村共计2320户9731人,三分之二以上的面积都是丘陵山地,属于土地贫瘠、产业匮乏、基础设施薄弱、集体经济几乎为零的重度贫困村。在结对帮扶初期,市检察院帮扶干部同包村干部一道,逐户上门核对信息,核算家庭收入,倾听帮扶对象意见、建议和需求,因地制宜制定行之有效的帮扶措施。
   通过探索和实践,市检察院决定结合两村自身优势,着力打造光伏发电、油茶、瓜蒌种植、食用菌种植和温室养鸭等特色产业,激发贫困村发展活力和动力。利用葛林村山水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业;结合香茗村外出务工人员较多,土地转移承包的村情,帮助承包农户大力发展食用菌香菇种植、番鸦养殖等特色种养殖,带动村民临时就业;针对留守老人和妇女,市检察院提供鸡、生猪、黄牛等幼种,推行一户一样特色养殖……这些产业项目的引进,大大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变“输血”为“造血”。葛林和香茗村集体收入由负债转为每年可盈余。
   如今的葛林村和香茗村旧貌换新颜,产业发展、乡风文明、村容村貌、百姓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均圆满出列。此外,安庆市检察院联系的望江县高士镇箭坝村也圆满完成脱贫计划目标,顺利出列。


   以深入开展司法救助为延伸点
   贫困家庭的抗风险能力较低,一次变故、一个案件都可能让一个家庭难以翻身。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将司法救助与精准扶贫有效对接,在办案中主动依职权保障贫困当事人依法及时获得救助,帮助贫困当事人改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做到能济尽济快济。
   2016年出生的于某(化名),系一刑事案件被告人与被害人之子。2018年9月,法院以被告人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2019年11月,被告人被执行死刑。年仅3岁的于某,由叔叔抚养,而其叔叔系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家中还有三个子女要抚养,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宿松县人民检察院发现该救助线索后,立即告知于某亲属可向检察机关申请司法救助。市、县两级检察机关通力协作,于2019年12月25日向于某发放了司法救助金7万元。案结事了后,工作并未止步。检察机关还与当地政府对接,同步落实社会保障措施,为于某争取每月一千余元的孤儿补助,同时通过“检察官爱心妈妈工作室”品牌,组建临时关爱小组,与于某结对帮扶,定期上门慰问关怀。该案也被省检察院评为安徽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国家司法救助支持脱贫攻坚典型案例。
   据悉,2019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司法救助案件205件,发放救助金245.16万元,其中救助建档立卡贫困户89户、发放救助金123.42万元、单笔最高15万元。


   除了对刑事案件贫困当事人进行司法救助外,我市检察机关还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法治护航精准扶贫”“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专项监督等活动,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进程,着力拓展服务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法治路径,让“法治扶贫”助推“精准扶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