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千里检察行,皖藏一家亲---安庆市检察院赴西藏自治区考察调研援藏工作
时间:2020-10-0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推进援藏工作再上新台阶,9月18日至9月21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市纪委监委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家宏一行4人代表院党组远赴西藏自治区山南市人民检察院、浪卡子县人民检察院开展考察调研援藏工作。

   9月18日,余家宏一行首先来到山南市检察院参观考察并开展座谈。座谈中,山南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志刚代表山南市检察院全体检察干警为安庆市检察机关长期以来的无私援助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最衷心的感谢!他表示,近年来安庆市检察机关围绕“六位一体”援藏工作格局,克服自身各种困难,在“四大检察”业务、干部人才、教育培训、信息科技、检察文化、资金项目方面给予了山南市检察院及浪卡子县检察院无私援助和大力支持,有力促进了山南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发展。

   9月19日,考察组一行来到浪卡子县检察院,参观了该院案件管理中心、12309检察服务大厅、党建活动室、图书室以及干警周转房、干警食堂等基础设施,并详细了解该院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打算。

在座谈会上,浪卡子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洛桑次仁代表院党组向考察组克服高寒缺氧赴藏开展考察调研援藏工作及交流指导业务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简要介绍了近三年检察工作开展、干部队伍建设及受援帮扶等情况。他表示:浪卡子县检察院将管好用好援藏资金和援藏人才,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和提高干警综合素质,以优异成绩回报安徽省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的无私支援。

   余家宏表示:“浪卡子县检察院在各级党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在案件办理和服务中心工作等方面均取得很好成绩,特别是公益诉讼工作今年走在了全市检察系统的前列,充分体现了浪卡子县检察院全体干警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的老西藏精神,值得我们认真学习”。随后,考察组还围绕人才交流、案件办理和信息技术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座谈会后举行了捐赠仪式,余家宏代表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向浪卡子县院捐赠援藏资金人民币16万元。

   在浪卡子县留宿当晚,考察组与普通干警谈心、拉家常,深入了解他们日常工作、身体状况、生活娱乐等情况。余家宏语重心长的表示,希望高寒边境地区的检察干警继续发扬老西藏精神,克服高寒缺氧的客观因素,学精学透检察业务知识,办好办实每一件案子,与全国同步开展好检察各项工作,同时要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服务好中心工作,为建设团结富强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新浪卡子贡献检察力量。


   9月20日,考察组一行前往浪卡子县境内的世界海拔最高行政乡所在地普玛江塘乡,走访慰问贫困户老党员。在尼玛次仁家中,详细了解老党员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余家宏表示,像尼玛次仁老人一样的老党员和广大干部职工仍然长期坚守在边境一线,委实难能可贵,我们要把关心和照顾老党员、老同志的优良传统坚持好、发扬好,让老党员、老同志真正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怀和温暖。随后,余家宏组长自费为尼玛次仁送去500元慰问金。


   同饮雪域水,汉藏一家亲!考察组成员表示,此次赴藏考察感触颇深。一是藏族群众一心向党、感恩中央,藏区处处扬溢着民族团结、爱戴核心的气氛,藏族同胞把祖国万岁和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理念写在西藏的大地上、路桥边。二是藏区干部能吃苦、能攻坚,发挥了缺氧不缺精神、海拔高境界更高的老西藏精神,矢志为国戍边,建设大美西藏。三是山南市检察院立足本职,积极作为,创造了市院主动领办自治区案件达年度区案件数75%的比例,在全国都有广泛影响。更有浪卡子县检察院11名检察干警,长年坚持在海拔4500多米的高寒缺氧环境中开展工作,并提前完成全年案件办理任务,这种吃苦耐劳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和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