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检察院联合市司法局开展“两节”前社区矫正联合检查
时间:2020-09-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对社区矫正工作的法律监督,防止社区矫正对象脱管、漏管和重新犯罪的发生,9月24日,安庆市检察院与市司法局组成联合检查组,对经开区和高新区社区矫正执法工作进行了联合检查。

   联合检查组详细询问了《社区矫正法》实施后监督管理、教育帮扶两大核心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阅了两区三个司法所共计80名在矫对象及部分解矫对象的档案材料,重点对登记接收、监督管理、请销假、考核奖惩、解除矫正等环节是否依法规范开展进行了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老峰、山口司法所在对社区矫正对象监管过程中存在执法理念不高、档案制作不规范、个案矫正工作落实不到位、矫正对象服刑意识不强等问题。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检查组及时提出整改意见。要求司法所在今后的工作中: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执法理念,强化责任担当意识;二要强化法律学习。重点加强对《社区矫正法》和《社区矫正法实施办法》的学习领悟,做好新旧法律法规的过渡工作;三要加强档案管理。促进档案规范化建设,确保档案的时效性和真实性;四要主动担当作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加强对社区矫正对象的监督管理和教育帮扶,以社区矫正的规范有效开展为全市安全稳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

   经开区、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对检查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意见照单全收,表示将对照检查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建立整改台账,明确整改时限,扎实推进整改,确保在10月底前完成整改,进一步促进社区矫正工作依法、规范、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