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法治副校长,上!线!
时间:2020-09-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张军检察长关于各级检察机关院领导带头兼任法治副校长的指示精神,扎实推进“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切实抓好“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提升在校学生法治意识和自护能力,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综合治理,9月10日上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与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在市第二中学联合举办“法治副校长集中受聘”仪式。市检察院领导、教体局相关领导、城区12所中小学校长及部分检察干警参加了本次活动。


   市委教育体育工委委员、市教育体育局总督学张复双宣读了《安庆市教体局关于聘任顾玫帆等12位同志为学校法治副校长的通知》,并就全市中小学校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共同做好校园平安建设等提出建议。


   仪式上,十二所学校校长分别为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为坤等院领导及检察官们,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任证书。市委高教工委专职副书记、市委教体工委副书记陈亚玲要求:一要明确法治教育意义,认真落实各项青少年法治教育政策。二要掌握校园法治教育现状,对矛盾早发现早介入早化解。三要创新法治教育形式,丰富法治教育平台。四要努力创造条件,积极支持配合法治副校长参与决策。


   吴为坤副检察长对检察官兼任法治副校长工作重点强调:一要充分认识法治教育进校园的深远意义,积极发挥法治副校长桥梁、纽带作用,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提供强有力司法保护;二要致力实践,以法育人,不负使命,要主动走进校园,参与学校法治教育、学生自护教育、预防违法犯罪教育及平安校园建设,重点关注校园安全综合治理问题,检教联动共同撑起法治的保护伞;三要持续加强与教育、公安、法院、司法、妇联、共青团等部门协作配合,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未成年人、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汇聚各方力量护航青春。


   活动结束后,双方单位还会签了《关于检察官担任学校法治副校长的实施意见(试行)》,就法治副校长的聘任程序、工作内容、履职要求、通报竞优及协作分工等作出具体规定。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严厉打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的刑事犯罪,广泛开展“法治进校园”等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全力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平安校园建设。2018年至今,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及院领导、未检干警已全部兼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共开展法治讲座227场,覆盖156所学校,2万余名在校学生。多名干警入选“全省法治巡讲团”,一名干警被高检院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先进个人”称号,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工作多次受到省、市级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