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检察进海事,携手筑牢廉政风险防控墙
时间:2020-09-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28日下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受邀来到安庆市海事局,为全体海事人员带来一场题为“关于职务犯罪的几个问题”的警示教育讲座。市海事局局长吴接根出席并主持讲座。

   顾玫帆检察长深入分析了我国反腐败斗争的深化、转化历程,围绕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和安徽调研时的最新重要讲话精神,系统阐述了对反腐倡廉工作的新认识、反腐法律制度的新变化、当前职务犯罪的原因及对策等。

   顾玫帆表示,要深刻认识腐败的严重危害性,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牢固确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观念。领导干部要带头依法办事,讲政治守规矩,牢筑思想道德防线,认真履行职责,全体公职人员要进一步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提高防腐拒变能力。

   顾玫帆指出,反腐法律制度上的新变化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一是利用职权上,打击范围从利用本人职权扩大到利用职务上影响力犯罪;二是利益结构上,从打击谋取不正当利益扩大到打击无利益犯罪;三是认定获取利益上,从注重所有权转移到注重占用权、使用权、处分权、收益权的认定;四是受贿形式上,打击赌博、借用等新形式受贿;五是打击主体上,从在职干部扩大到离职干部,力度进一步加大。

   最后,顾玫帆结合自身办案经历及海事系统职务犯罪典型案例,提醒广大领导干部要高度警惕亲友谋利型贿赂、他人代持型贿赂、代为处置债权型贿赂、感情往来型贿赂、事后型贿赂、支付消费型贿赂、知情型贿赂、小恩小惠型贿赂、为公销赃受贿型贿赂以及重罪重判重刑等“廉洁从政十大风险”。

   讲座结束后,吴接根局长及在座干部均表示,顾检的讲座紧密结合了自身长达三十五年的检察工作经历和反贪经验,整场讲座深入浅出,内容生动丰富,剖析精准到位,发人深省,对于海事人员切实练好拒腐防变的思想“内功”、守住廉洁自律的行动“防功”、塑成公私分明的政治“硬功”,成为有担当、有作为、有底线的新时代好干部起到了良好的警示教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