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研讨会”在安庆市怀宁县举行
时间:2020-08-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8月16日,“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研讨会”在安庆市怀宁县举行,会议旨在解决检察机关在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存在的规范化精准量刑问题,进一步提高办案质效,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本次研讨会由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刑检论坛组委会主办,怀宁县人民检察院承办,安徽新媒体集团协办。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黄杰出席研讨会并致辞。黄杰向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推进认罪认罚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能够更好地提升司法效率、消弭社会对抗、修复社会关系。安庆市政法机关将认真消化吸收此次研讨会成果,并将之转化为司法生产力,推动安庆政法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罗庆东在讲话中表示,2018年10月刑诉法案规定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以来,全国检察机关全力以赴推进这项工作,在推动刑事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诉讼效率和办案质量、及时惩罚犯罪、保障人权、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2020年上半年,在全国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适用率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安徽位居第七,第一检察厅对此也予以肯定。

   陶芳德在讲话中表示,近两年来,安徽省检察机关在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方面进行了积极的实践,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从认罪认罚的适用比例,到提出量刑建议中的确定刑量刑建议的比例,以及量刑建议被法院的采纳率,包括适用认罪认罚制度方面理论探索,都取得了值得肯定的成绩。今年1-7月份,全省检察机关认罪认罚适用比例达到了82%。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主持会议。江晨在经验交流中介绍,目前怀宁县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已经稳定达到85%以上,量刑建议采纳率达到95%以上,位居全市前列。该院于2019年10月底引进“小包公”智能定罪量刑辅助系统,截至目前,运用该系统提出量刑建议共有203件,法院采纳率达到98.52%。

   在主旨发言环节,胡云腾、顾永忠、程雷、吴宏耀、魏化鹏、王燕玲等法学专家,分别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政策把握与法律适用》《量刑协商对于量刑建议之意义》《程序法视角解读认罪认罚从宽之内涵》《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下量刑建议精准化研究》《精准化量刑建议的若干思考》《精准描述司法理性是智能精准量刑的钥匙》为题,从不同角度,围绕着如何精准量刑进行了精彩阐述。

   最高人民法院原专委、二级大法官、中国法学会案例研究会会长胡云腾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改革,是目前进展最快,最受检察机关、人民法院以及律师界和法学界重视的改革,检察机关正是这项改革的第一推动力。他建议,推进这项改革一定要和正确实施刑事诉讼法的一些基本的原则和制度结合起来,不要顾此失彼。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律师协会刑事业务委员会副主任顾永忠认为,量刑协商是我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重要特征。他表示,认罪认罚从宽量刑要充分听取控辩双方和值班律师的意见并协商一致,协商一致是让辩诉双方接受量刑建议的重要基础,也是量刑被法院采纳的重要前提。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司法数据治理与量化研究中心主任程雷表示,目前,坦白和认罪认罚在量刑中不能重复评价,但是将来应该把认罪认罚作为程序法中的一个独立的环节体现出来,“这相当于一个‘优惠折上折’,同时也要注重程度,不能过度‘优惠’。”

   “认罪认罚从宽原则代表了我国犯罪治理方式本质性的转变。”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助理吴宏耀表示,认罪认罚从宽原则,标志着我国刑事诉讼的观念向着协商型转变,是我国刑事诉讼领域的一项重要变革。

   法学博士、最高人民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与中国社科院法学所联合培养博士后、上海政法学院犯罪学教研室副主任副教授魏化鹏提醒,在认罪认罚从宽量刑建议精准化的过程中,不能放松对证据标准的要求。“一旦证据标准降低,到了审判阶段很可能会让法官产生质疑,届时嫌疑人没有意见,公诉人没有意见,但是法官有意见,这也是我们不想看到的场景。”

   专家学者们近两个小时的主旨发言,纵论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的方方面面,让在座来自省内各级检察机关的观众们听得意犹未尽,台下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与会代表纷纷表示,将把专家的精彩论述与自身实际工作相结合,更好的推进认罪认罚从宽智能化规范化精准化量刑建议。

   本次活动由安庆市检察院、安徽省检察院刑检论坛组委会主办,怀宁县检察院承办,安徽新媒体集团协办,安徽各级检察系统百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