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在防汛一线中贡献检察力量
时间:2020-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入汛以来,受连续强降雨和上游泄洪影响,长江安庆段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异常严峻。面对突如其来的汛情,安庆市检察机关积极响应防汛指挥,投入到抗洪抢险中,以实际行动守护宜城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迅速吹响“集结号”
   7月10日17时,安庆市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安庆市检察院迅速制定应急方案,成立由26名男干警组成的防汛突击队以及18名女干警组成的党员服务队,24小时待命,随时听从市防汛指挥部调派。7月13日晚,在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吴为坤的带领下,防汛突击队连夜集结前往责任堤坝海口镇同马大堤,24小时轮班值守在责任堤段,开展临背水堤坡、堤顶和距背水堤脚50至100米范围的地面及积水坑塘巡察。

  “即日起,取消双休,照常上班,相关人员请赶赴防汛责任堤垸,全力做好防汛工作。”“全体检察干警要保持电话24小时畅通,时刻准备去防汛”。县区检察院也根据各地防汛指挥部工作指令,第一时间响应。迎江、大观等地检察院还取消了双休假期。宿松、望江等地检察院因当地汛情形势严峻,早在7月7日已开始驻守。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有近200余名干警奋战在防汛一线。

 

   连夜转移风险区群众
   安庆市大观区海口镇培文圩内常驻人口约4000人,耕地面积约0.5万亩。7月11日,培文圩出现漫堤险情,随时有溃堤危险。大观区检察院防汛抢险突击队闻“汛”而动,于当晚18点奔赴一线,到达指定地点后与其他抢险队员一起帮助转移群众,直到第二天凌晨2时许。在转移过程中,很多老百姓愿意转移,但又担心家里的物品被淹,便提出要留一个人下来看家,怎么劝都不走。屋外暴雨倾盆,危险可能随时发生,干警又急又担心,但都耐心对不愿离家的村民劝解、疏导。“请各位放心,家里的财产我们尽全力帮你们看管。”“现在最重要的是保障你们的生命安全,只要人在,一切都会有的。”干警们挨家挨户地劝说,最终30余户全部安全转移。

   “请问家里还有人不?有人在的话,请回应我一下!”7月11日清晨,正在宿松县境内永天圩防汛的该县检察院政治部主任郭慧挨家挨户询问。7月10日晚,宿松县汛情形势十分严峻,县防汛抢险救灾指挥部发布指令,紧急撤离长江江外民圩永天圩内居住人员。郭慧带领两名干警驱车深入永天圩,协助乡镇、村组织,帮助拆空调、搬冰箱、抬家具,尽可能帮助每一户尽快撤离,并在反复确认无遗漏人员后才开始撤退。


   大堤上筑起“防汛墙”
   守住长江大堤安全就是守住城内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在同马大堤安庆段上,市县两级检察干警手拿铁锹或长竿,沿着大堤的背水面并排行走。他们边走边用铁锹扒拉地上的草,仔细查看堤防上是否存在管涌隐患。“土堤最容易发生的就是散浸、管涌等险情。目前,我们是24小时驻守,两个小时巡查一次。”安庆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徐利斌说。

   “报告指挥部,这里有很多水泡在翻涌!”7月16日上午10时45分,市检察院防汛突击队在排查时发现江堤背水坡有险情,经指挥部派员实地查看后,排除管涌可能。干警们悬起的心终于放下来了,但大家仍继续保持着对该段区域的重点关注,丝毫不敢懈怠。

   “汛情就是命令,大堤就是战场。”自7月7日起,身兼望江县长江皖河段防汛指挥所政委的望江县检察院检察长李志勤每天坚持奋战在同马大堤皖河段,与所有防汛工作人员一起,在风雨中前行、黑夜里坚守,查看地形、观察水情、商讨应急预案,巡查每一个工棚,不放过一处疑点,督促着各项工作有序落实。

   除了长江大堤,圩垸也是守护重点。在新义圩,迎江检察干警正忙着搬运沙袋、构筑围堰,与汛情抢时间,拼尽全力参与防汛抢险。在姜团圩,桐城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同干警一起上阵,在堤坝薄弱部位发现一处管涌,迅速用铁锹将泥沙装入袋中,再通过人力,以手递手的方式传到管涌处进行封堵……


   越是防汛困难时刻,越能见证同舟共济的力量。安庆检察人将与所有一线防汛人员、所有关心汛情的你一起,守护宜城安宁,静待雨过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