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首次公开听证会顺利举行
时间:2020-06-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6月8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邀请5位听证员,对我院受理的安庆某物资公司与潘某、王某债务纠纷申请民事诉讼监督一案举行公开听证。这是我院首次对监督案件进行公开听证,听证员涵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以及人民监督员。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吴仲伯主持听证会。
    安庆某物资公司以潘某拖欠货款为由将潘某诉至法院,要求潘某偿还拖欠的货款,并认为该债务发生在潘某及前妻王某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用于家庭共同生活开支购置房产,要求王某对该笔债务承担共同偿还责任。案经一审及二审诉讼,法院判决潘某承担清偿拖欠货款的责任,并认定该债务不属于夫妻共同债务,其前妻王某不承担清偿责任。安庆某物资公司不服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的终审民事判决,向我院申请监督。

    承办人审查案件后,认为本案债务是否为夫妻共同债务系案件争议焦点,为依法审慎稳妥处理涉民营企业民事诉讼监督案件,决定对安庆某物资公司申请民事监督案进行公开听证,充分听取双方当事人意见,接受社会监督,保证办案质量,维护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

    在听证会上,案件承办人对案件诉讼过程向参会人员作了介绍,并对案件证据进行了展示。双方当事人围绕监督请求充分发表了意见。听证会后,听证员就案件事实、法律适用以及检察机关在行使本案检察监督权过程中如何取得案件良好的法律效果及社会效果分别发表了评议意见。
    本次公开听证会的顺利召开,充分体现了检察机关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监督,努力做到司法公平和公开,让检察监督在阳光下运行,增强了检察机关的办案透明度,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