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众志成城抗疫情 安庆检察在行动
时间:2020-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农历鼠年新春之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汹涌来袭。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市检察机关第一时间响应,以坚强的意志、昂扬的斗志、必胜的锐志投入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贡献检察力量!

“疫”先锋领头雁  身先士卒冲在前

防控疫情,容不得一丝懈怠。大年初五,市检察院立即召开疫情防控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疫情防控相关事项。春节期间,顾玫帆检察长放弃和家人团圆,一直留守安庆,深入监狱、市看守所、扶贫村、街道社区等疫情防控重点场所,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检查各项工作落细落实,做到舍小家顾大家。院领导提前结束假期,回到工作岗位,下沉包保社区,紧紧围绕防控的各个环节,从完善规章制度和防控力量下沉一线等方面,切实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多项举措齐落实  自身防护保平安

节后返岗上班第一天,市检察院再次召开防控疫情领导小组会议,及时研判并部署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的意见》、《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机关疫情防控十条措施》、《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和日常检察工作的通知》。在办公楼一楼大门口设置“人员出入监测点”,安排专人值守并做好记录;对外来人员记录来访事由及联系方式;对未戴口罩者及闲杂人员进行劝离。全面掌握本院干警、职工等所有人员情况,实行疫情“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异常情况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院检务保障部及时配足配强防控人员和防护物资,确保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力,以最小损失夺取抗击疫情的最大胜利。

“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


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稳定。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全市检察干警能站得出、顶得住、打得赢!1月31日,市检察院成立防聚集党员志愿服务队,60名干警迅速集结,分三组下沉20个社区开展防聚集活动。同时,20名团员干警组建团员志愿服务小分队,下沉包保社区华贸社区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在容易聚焦的街道、广场、超市门口、小区入口都能看到检察干警服务群众的身影。干警们为群众量体温、发放防疫宣传资料、向社区老人讲解等,引导群众共同战“疫”。2月15日下午,市检察院成立20个下沉社区小组,登门开展“五类人员”清仓见底排查工作,一家不少、一户不漏、抓实抓细,对“三返”人员与流动人口进行严格管理。连日来,全市检察机关500余名干警一直奋战在全市187个社区(村)的疫情防控第一线。


沧海横流显本色  “疫”一线党旗红

“让党旗高高飘扬,让检徽熠熠闪光,与社区群众一起,打赢打好疫情防控这场硬仗!”这是顾玫帆检察长到社区看望防疫一线检察干警时所说的一番话。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充分发挥党支部和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定好“排班表”,划好“责任田”,引领全体党员和群众齐心协力打赢这场全民战“疫”。55岁以上的老党员带头响应组织号召,下沉到边远社区防聚集。部门负责人带头下沉到人员聚集、情况复杂的社区。即使大风吹翻了帐篷、白雪沾满了发丝,党员干警们仍旧带头顾全大局、带头坚守岗位、带头站在防控第一线、带头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积极配合社区及相关部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我们党员必须冲上去!我以党性保证,一定坚守巡逻队岗位,履职尽责,直至彻底清除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胜利的那一天!”党员干警唐宜春说。

 

履行检察职能  防疫办案两不误

“疫”线战斗,有你有我。2月19日,一场特别的案件研讨在市检察院视频接访室开展,身处两地的检察官们通过高清摄像头和麦克风进行远程对话,就案件争议焦点进行讨论。特殊时期,全市检察机关紧扣维护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严厉打击涉疫情防控各类违法犯罪行为,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做到办案不掉线,质效不降低。第一时间制定“战疫方案”,要求充分发挥批捕起诉职能,从快从严打击谎报疫情、哄抬物价、制售伪劣药品、“暴力伤医”等危害疫情防控工作违法犯罪。联合市公安局出台《疫情防控刑事案件快速反应机制工作规定(试行)》,对于涉疫案件,检察机关第一时间提前介入,为公安机关查明案件事实、收集固定证据、准确适用法律给出建议。出台《关于办理涉疫情刑事案件的办案指引》,为全市检察机关在疫情防控期间依法高效履行检察职能提供明确指导。及时处理与疫情有关举报线索与群众来信,结合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源头防控。2月3日以来,全市案管部门共受理案件102件,均做到了“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截至2月26日,全市检察机关共提前介入涉疫犯罪案件18件,其中暴力抗法妨害公务、扰乱社会秩序和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5件,生产销售假冒伪劣口罩、或以销售口罩实施诈骗犯罪9件,非法狩猎3件、寻衅滋事犯罪1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