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检察院迅速落实市委疫情防控工作部署
时间:2020-01-3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期,全国多个省市地区发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党中央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遏制疫情蔓延势头,全力做好防控工作!

    提高政治站位,扎实落实各项防疫部署
    根据安庆市委决策部署,安庆市检察院迅速行动起来,全市两级院检察长全部到岗到位,指导各地检察机关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市检察院立即成立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任组长,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后勤保障组、治安保障组、新闻宣传组、监督检查组,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落地。

    管好自家人,扎实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
    立即研究出台机关防控十项举措,对全院检察人员进行筛查,加强机关防控,确保看好自家人。

    一是建立日报告制度。按照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的要求,配合做好疫情筛查工作,积极做好检察干警的登记、观察,出现发热、呼吸道感染等疑似症状时,要坚决按规定进行隔离,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防止症状扩散,并按要求每日上报。
    二是做好机关内部防控。认真做好值班室和办公大楼的消毒,并及时安排检务保障部购买口罩等日常防护用品。同时,要求检务保障部节后上班,每日对干警进行体温测试。
    三是抓好诉讼案件办理。要求各业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逐一了解节后案件诉讼情况,对有身体异常和重点疫区的非羁押犯罪嫌疑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提前安排好延期办理案件相关事宜。另外,原则上不安排异地办案。
    四是加强防疫知识宣传工作。充分发挥检察宣传作用,坚持传播正能量和权威信息,把疫情真实情况和科学防疫知识及时告诉广大干警和群众,不信谣、不传谣。同时,按照市委网信办部门的统筹指挥,全市检察机关微博、微信、客户端“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等新媒体集群,全力配合开展防疫普法宣传,全力营造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社会氛围。

    顾玫帆检察长在监狱督导防疫工作时强调,要做到三个高度重视。
    一要高度重视安全风险。要关注监狱内部卫生、食品等安全,同时,注意防范监管民警与武汉回宜人员接触的风险。二要高度重视监管秩序。要关注狱情、犯情,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引导,维护监狱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三要高度重视疫情发展。刑执部门要加强与卫生部门、监狱方面的协调沟通,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共同完善防控举措,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挥检察职能,为防疫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工作的意见》,从组织领导、依法履职、严明纪律等方面对全市检察机关疫情防控作出部署,密切配合市场监督管理、药监、卫健委等部门,重点对五个方面加强监督:


    一是依法打击借疫情防控哄抬物价、牟取暴利,制假售假等犯罪;


    二是依法打击编造与突发传染病疫情有关的恐怖信息,或者明知是编造的此类恐怖信息而故意传播等犯罪;


    三是依法打击故意伤害医护人员、侮辱或诽谤医务人员、以暴力或威胁方法或闹事等方式阻碍医护人员治疗等行为;


    四是依法打击故意传播新型病毒、疑似感染拒绝接受检疫、强制隔离或者治疗造成病毒传播等严重情形,涉嫌犯罪的;


    五是加强对全市监狱、看守所等监管场所的疫情防控工作。

   

    严明政治纪律,切实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
    严格落实院领导带班制度和24小时值班制度,遇有紧急情况按要求及时妥善处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严格落实。对因疫情防控组织不力、措施不当造成疫情扩散等后果的,要严肃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