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检察院新年“廉政第一课”燃情开讲!
时间:2020-01-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5日上午,安庆市纪委监委驻市检察院纪检监察组举办党风廉政建设专题讲座,驻院纪检组副组长方华平与检务督察部主任王文敬分别就党风廉政建设和检务督察相关制度规定作专题解读,院领导吴仲伯、焦建国、杜象平出席,院内设机构负责人及全体干警百余人参加,院党组成员、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余家宏主持会议并讲话。


    方华平副组长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围绕“六大纪律”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运用典型案例和点评分析对《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行了重点解读。王文敬主任传达了张军检察长对《三个规定》的批示精神,并就检察人员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及相关接触交往行为情况填报工作进行现场辅导。


    余家宏指出,政法机关是党和人民手中掌握的“刀把子”,检察机关是政治性极强的业务机关,必须要打造一支有铁一般理想信念、铁一般责任担当、铁一般过硬本领和铁一般纪律作风的检察队伍。举办本次党风廉政讲座,就是助力院党组抓好党风廉政建设,让每一位检察人员树牢纪律意识,清醒认识到纪律是铁,谁碰谁流血,纪律是钢,谁碰谁受伤。

    余家宏强调,院党组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作为重要政治任务,采取有力措施,抓好落实。驻院纪检监察组要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作为职责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各内设机构负责人要切实发挥表率作用,切实履行好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真正做到同部署、同促进、同发展。

    余家宏要求:
    一要强化纪律学习。当前要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作为学习重点,明确任务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纪检监察组将继续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纪律学习,并开展应知应会知识测试,以考促学,强化学习效果。全体检察人员要增强党纪条规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上好廉政课的同时,加强自学,做到明纪守法。
    二要做到严格自律。领导干部不仅要办案冲在前,干事冲在前,还要做到守规冲在前,强化自我约束,当好守纪标杆,做好廉政表率。
    三要发扬斗争精神。要本着对事业和同志负责的态度,坚持问题导向,敢于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检视工作各环节和部门各同志身上的廉政风险点,制定防范和整改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廉政风险。
    四要规范党建工作。要严格落实党建各项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积极推进支部学习、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讲授党课、“三会一课”等各项制度的落实,同时要加大对党建工作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不走样、不变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