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徽省检察院陶芳德副检察长来宜调研指导工作
时间:2019-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0月22至25日,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带领调研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先后到岳西县院、潜山市院、望江县院、安庆市院和怀宁县院调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每到一地,陶芳德一行都与当地院领导班子集中座谈,了解主题教育开展情况;与刑检部门干警深入交流,就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刑事诉讼监督、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并对下一步工作如何开展提出了要求。
在安庆市院调研时,陶芳德先与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交流,听取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刑事诉讼监督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等工作情况的汇报。
 
  陶芳德评价,目前安庆检察机关主题教育和有关重点工作成绩明显,为全省提供了优秀的做法和经验,但仍存在一些需要关注和改进的问题。他强调,一要坚持真学。要认真学原著读原文悟原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到真学真思考、真学真收获,用坚实的政治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二要坚持严查。要认真对照“五个方面”检视问题,利用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政治理论内涵与工作和生活相结合思考,发现问题、及时查摆,力争查得细、查得深、查得全。三要坚持实改。按照主题教育要求不分阶段、不分环节,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解决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确保改的措施实、进度实、效果实。四要坚持大干。地方检察工作要在服务大局上做出贡献,要履职尽责,全面协调“四大检察”充分发展,补短板,强弱项;要开拓创新,树立“追求极致”的理念,既要突出重点,也要打造亮点。 
 
随后,陶芳德与刑检部门干警代表进行了座谈,听取大家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刑事诉讼监督、民营经济保护等方面的做法介绍、工作体会、思想疑惑及意见建议等。在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陶芳德要求:在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时,一要正确认识,深刻认识到这项制度的法律价值、政治价值和检察价值,正确理解这项制度的法律精神,明确适用范围;二要关注问题,特别是关注量刑建议这一重难点问题,认真学习高检院最新发布的《关于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的指导意见》;三要提高效率,对简易案件进行集中起诉、审理,利用信息化手段,追求规模效益,提高诉讼效率。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一要规范程序、把关质量,严格按照要求向省院汇报并坚决执行省院意见,不可“光汇报、不执行”;二要关注指标、提升效率,提高提前介入率,做到早介入、多介入。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中,一要依法办案,可捕可不捕的不捕,可诉可不诉的不诉,能判缓刑的判缓刑,给民营企业发展留下空间;二要发掘宣传经典案例,多发现、提交、宣传新的经典案例,让全社会知道检察机关在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中所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