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市检察院“美丽乡村检察行?法治文化大宣讲”活动走进望江县
时间:2019-09-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主动服务和融入乡村振兴建设进程,9月12日上午,安庆市检察院来到望江县高士镇、鸦滩镇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法治文化大宣讲活动。市检察院专职检委张燕萍带领法治宣讲团成员给当地的村民和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

  本次法治文化大宣讲活动主要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惩坑农害农犯罪、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等贴近乡村生活实际的主题开展,旨在增强群众的法治意识,普及法律知识,营造和谐稳定的村居环境。

  来自第一检察部(筹)的唐家园以《守一方净土  护万家安宁》为题,为村民们讲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背景、重大意义以及重点打击的对象,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结合真实案例让村民们感受到黑恶势力的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

  为了更好地给增强村民的自我保护观念,来自第二检察部(筹)的汪春以《增强防范意识 拒绝上当受骗》为题,从生活中常见的“骗”入手,为村民们讲解了诈骗的多种类型以及涉及的罪名,告知村民们远离陷阱,增强防范意识。

  近年来,安庆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监督职能,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来自第四检察部(筹)的叶兵卉为村民介绍了民事检察工作的性质、民事检察部门的监督对象以及诉讼监督案件的受理和监督,通过分析典型案例告知村民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提高青少年学生自觉守法、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促进校园安全是本次法治宣讲活动的重要目的。来自第一检察部(筹)的赵扬帆为在校学生们带来了《青春自护宝典》,她从校园欺凌和防范性侵害两个方面入手,用互动问答和情景演绎的方式,给学生们绘声绘色地讲解了校园中的自我保护方法,受到了在场学生和老师的欢迎。

  随后,宣讲团成员马不停蹄地来到鸦滩镇香茗村、葛林村,继续给村民们带来“法治文化大餐”,检花们准备的课程短小精悍、通俗易懂,在座的村民们听得聚精会神。课程结束后,大家还现场解答了村民们的疑问。此次活动共发放公益诉讼、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法治宣传资料500 余份,宣传物品600余件。通过本次法治大宣讲活动,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和对检察职能的了解,营造了浓厚的乡村法治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