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驻宜省人大代表视察调研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时间:2019-07-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7月3日至4日,安庆市人大牵头组织驻宜省人大代表到宿松县专题调研公益诉讼工作。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玉萍,市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实地调研的第一站是宿松县隘口乡烈士陵园,全体省人大代表及陪同人员在烈士陵园纪念碑前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鞠躬致敬,瞻仰革命烈士墓,共同回顾革命前辈的艰苦奋斗历程。
   今年3月,宿松县检察院前往隘口乡、趾凤乡、凉亭镇、佐坝乡等相关乡镇,就当地英烈纪念设施维护管理情况进行了实地走访和现场调查,发现相关烈士陵园、纪念碑、烈士墓等英烈纪念设施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维护与管理工作缺失,影响了对英雄烈士悼念和缅怀的庄重性和严肃性,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当月,该院就辖区内英雄烈士纪念设施维护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该县民政局公开送达了三份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做好英烈保护工作。宿松县民政局收到检察建议后,及时对烈士陵园内的生活垃圾和涂鸦进行了有效清理,并对残破纪念碑和阶梯进行了修复,全面加强了陵园维护管理工作。
   离开隘口乡烈士陵园,调研组来到同马大堤61号碑堤外王营码头。2018年9月,为推进美丽长江(安徽段)经济带建设,宿松县检察院牵头组织县公安局、环保局、长江河道管理局等职能部门及相关乡镇政府,组织开展了一次“美丽宿松·皖江行”活动,由检察长带队,对63公里长江宿松段开展实地巡查。针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宿松县检察院先后向县港航管理处等相关单位发出6份督促履职检察建议,均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在7月4日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观看了安庆市检察院拍摄制作的公益诉讼题材微电影《长江·1515》。安庆市检察院和宿松县检察院分别汇报了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安庆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汇报市人大支持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与会的代表们对下一步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顾玫帆检察长指出,公益诉讼工作是新生事物,是一个破旧立新的过程,全市检察机关要义不容辞,知难而进;实际工作中,行政机关有更多的前置性,在公益诉讼工作中,检察机关更多的是滞后性,所以需要通过诉前行政管理职权规范来达到整个行政治理的规范;当前公益诉讼工作离领导的要求、人民群众的盼望还有差距,下一步,检察机关将积极争取企业、政府机关、人大政协的支持,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听取了检察机关的汇报后,李玉萍副主任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全市检察机关工作重点突出、注重机制创新、上下联动、全面发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就做好今后的公益诉讼工作,李玉萍副主任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强化担当,检察机关要通过执法办案、公益诉讼,坚决扛起维护长江生态的政治责任,忠实当好长江生态的“法律守护人”;二是要突出重点全面履职,要结合办案,主动当好党委的法治参谋助手,及时向党委、政府和行政执法部门提出意见建议,推动保护工作从事后治理向事前防范转变;三是要注重宣传取得实效,加强办案宣传,提高社会公众对公益诉讼工作的认知度和参与度,营造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强大声势。
   据悉,2017年7月以来,安庆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65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65件,提起诉讼45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11件、民事公益诉讼1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3件,法院判决34件。其中,宿松县检察院立案并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60件,截至目前,宿松县检察院已依法向宿松县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均获法院判决支持;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3件,均获法院判决或调解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