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19年一季度业务工作分析调度会
时间:2019-04-1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4月18日上午,安庆市检察院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扩大)会议暨2019年一季度业务工作分析调度会,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检察院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成员,各县(市)、区检察院检察长、扫黑办主任及两级院扫黑办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扫黑办主任吴为坤主持。

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为坤副检察长传达了中央扫黑除恶第14督导组与安徽省委省政府第一次对接会移交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和市扫黑除恶领导小组(扩大)会精神。他指出,对中央第14督导组点出来的6个大方面17个小方面的问题,各单位各部门务必要高度重视,认真对照查摆。有则改之,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切实找原因、查短板、补漏洞。同时,全市检察机关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深入开展“美丽乡村检察行”活动,要在规定的时间节点内以“扫黑除恶大排查、司法救助大摸底、生态环境大巡查、坑农害农犯罪大扫除、护农助农大行动、法治文化大宣讲”六项服务举措,全面落实二十三项工作任务。 

 市检察院分管领导点评分管条线一季度工作成效及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认真学习并传达了今年以来上级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对下一阶段工作任务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严格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全面履职,始终坚持“五抓五强”,即:抓组织、强领导,坚定政治站位;抓规范、强质效,突出法治引领;抓联动、强合力,构建一体格局;抓深挖、强治理,坚持除恶务尽;抓宣传、强发动,强化氛围营造,推动专项斗争取得了积极成效。

会议要求  

  一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放在首要位置,作为首位工作,把政治站位、政治责任、政治担当融入到专项斗争具体工作中去,全面加强扫黑除恶检察环节各项工作,努力形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强劲态势。

  二要深挖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要把破网打伞作为主攻方向,把深挖“保护伞”作为办案必要环节,加快“撕开口子、揭开盖子、挖出根子”。

  三要拓宽扫黑除恶线索摸排广度,对近年来办理的案件开展一次“回头看”,通过逐案过筛,最大限度从中发现涉黑涉恶线索。

  四要善用检察建议,注重发现黑恶势力背后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积极向党委组织部门、政府有关行政部门发出检察建议。

  五要提高办案效率,各地要加快节奏,组织优势力量,着力解决起诉率不高、审查时间过长、退补率较高等问题,集中优势兵力办好案件审查起诉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进度不掉队。

  六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全覆盖与抓重点的关系,紧紧围绕“办案、打伞、断财”三个重点,把功夫用在除痛点、攻难点上,将深挖彻查、依法严惩、综合治理的责任螺栓再拧紧。

会议强调 

   会上,各位分管院领导对于一季度的检察运行情况都做了点评,肯定了成绩,指出了问题,明确了方向。对于工作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大家要高度重视,尽快解决好,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年初的各项工作部署上来,制定任务书,列出时间表,画好施工图,朝着“保六争四进三”目标,一步一个脚印走,一锤接着一锤敲,真抓实干,多干快跑,奋力打造检察工作全省先进市。

 会上,各县(市)区院检察长汇报本单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及下步工作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