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安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办主任会议
时间:2019-03-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9年3月21日,安庆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办主任会议,各县(市)、区检察院扫黑办主任、联络员及市检察院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扫黑办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扫黑办主任吴为坤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各县(市)、区检察院汇报了本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梳理分析了本地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市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金敬胜通报了2018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情况,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答疑指导。

 

  会议指出,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全市检察干警的努力下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对照中央及省委、市委和上级检察机关的要求,还存在一些明显短板,主要体现在提前介入工作针对性不强、质效不高,支持配合有余、监督制约不足,对下指导不力、对外沟通不畅,深挖保护伞力度不够等方面。  

 会议强调,2019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承上启下、深挖治根、全面纵深推进之年,全市检察机关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尽快统一到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把责任和担当落实到工作中去,切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组织学习、检察环节2019年重点任务的部署推进,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落地转化。 

吴为坤副检察长强调

第一、要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  

继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及中央、省、市相关会议精神,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斗争的重要性,将其作为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实践,确保上级部署的任务精准落地落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重大政治任务。  

第二、要进一步提升办案质效

黑恶势力犯罪,是,一个也不放过,不是,绝对不迁就凑数。做到两个“清零”,即黑恶积案办结清零、问题线索查毕清零;打好涉黑涉恶犯罪案件检察环节“攻坚战”,以“捕诉一体”为契机,调配业务骨干,加强督导指导、领导带头办案,提高提前介入工作的精准性。 

第三、要进一步突出工作重点

首先要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严格执行“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规定的要求。一要在落实上下功夫,把破网打伞作为主攻方向,切实做到扫黑与“打伞”同步。二要在立制上下功夫,完善线索台账,贯彻线索管理,反馈机制,注重分析研判。三要在办好上下功夫,用好协调联动、快速移送机制,坚决打掉黑恶势力背后的 

第四、要进一步强化宣传

坚持宣传下沉,深入农村基层、社区街道、机关学校,聚焦办理的典型案件,通过以案释法、播放扫黑除恶微视频、微动漫等多种方式宣传专项斗争的成效,让群众看到党和政府扫黑除恶的决心。同时,引导农村广大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动,提高人们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