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聚焦省两会】安庆代表团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时间:2019-01-2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7日上午,安徽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安徽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向全省人民报告检察工作。上午11时,各代表团对薛江武检察长作的报告进行审议。现在,请您随着小编走进安庆代表团,看看安庆的省人大代表对这个报告有什么样的评价和意见建议。

张君毅

安庆市委常委 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常务副市长 

2018年安徽检察工作可圈可点。一是重点突出。突出六个方面内容:在服务大局方面,注重综合施策;在护安维稳方面,注重监督增效;在全面履职方面,注重补齐短板;在公益诉讼方面,注重打造亮点;在深化改革方面,注重智慧引领;在自身建设方面,注重从严从实。二是注重顶层设计。建立的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制度、未检帮教新机制、未检专业工作室等;积极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打造的安徽检察样板;打造一站式检察服务中心等等举措,都为检察工作进行了科学谋划。建议:一是进一步重视公益诉讼,报告中提到,2018年,全省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数同比2017年增长518%,96%的案件在诉前程序得到解决。政府各部门、法院、检察院要注重沟通,加强相互衔接,在诉前程序中实现双赢共赢;二是正确对待行政诉讼,对于行政诉讼,市委市政府、各部门要积极应诉。也建议法检部门负责人多下基层、多了解政府各部门工作,了解经济发展情况,尤其是党委政府重大项目建设情况,在涉及此类案件中,做到既要依法依规,又要不影响重大项目建设。

曹立新

安徽环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上午听了检察工作报告,突出感受一个字“好”:一是“做得好”,工作扎实、全面,真正体现了服务、护航;二是“感受好”,去年我公司涉及一起劳动纠纷案件和职务侵占案件,检察院快速公诉,法院快速判决,保障了企业权益,感受到了公平正义;三是“形式好”,报告附件用图表、数据说话,非常清晰、一目了然,值得借鉴。

甘启斌

安徽联河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法人代表 

检察工作报告写得非常好,也做得非常好,用数据说话。我完全赞同报告。建议:1.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尤其是基层检察院,目前存在人少案件多的情况,急需增加人员力量;2.加大对拖欠民企资金账款行为的打击力度,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保障债权人合法利益。

崔爱国

安徽中天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听了上午的报告后,我觉得,2018年,安徽检察机关在人少案多的情况下取得如此骄人成绩实属不易。最大的亮点是紧抓公益诉讼,护航绿色发展。从安庆检察机关公布的公益诉讼案例来说,范围涵盖长江大保护、食品安全等,特别是对建设水清岸绿的长江经济保护带起到了促进作用。建议:1.进一步提高办案质量,统一司法尺度;2.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刀刃向内,加强自身反腐倡廉建设;3.进一步保护民营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两院要相互配合、相互制约,加强司法保护,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的讲话精神落到实处。

 卢  萍

安庆市迎江区先锋社区党委书记、社居委主任 

听了检察工作报告,有两点感受:一是感觉与检察机关的距离更近。检察机关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与社区开展结对党建工作,拉进了检察机关与社区之间的距离。二是感受到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在我们社区的一起未成年人案件中,检察机关关心关注未成年人成长,帮助解决实际生活困难,让我们感受到了司法温暖。建议:1.加强对聘用书记员的党性教育培训和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培训,提高专业水平;2.要关注聘用书记员的成长、成才。建立激励机制,在劳动报酬等方面适当提高,增加幸福感。

会议现场

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陶芳德听取代表团审议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