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顾玫帆检察长担任安庆一中法治副校长 做护航青春的践行者
时间:2019-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28日下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来到安庆市第一中学。给同学们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教育课,随着授课内容的展开,200多名同学不时发出惊呼声与掌声。

  未成年人处在成长的关键期。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问题的决定》强调,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顾玫帆检察长担任安庆一中的法治副校长,正是落实这一要求的具体举措。 

 讲座上,顾玫帆检察长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从”法的优美性、法的强制性及法的未来性“三个方面讲解了什么是法律。并结合真实生动的案例,根据青少年的生理、心理、年龄特点,分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动机与原因,教导学生遭遇违法犯罪行为侵害时的应对措施,忠告同学们要自觉遵守校规校纪,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及社会公共道德规范;要树立自尊、自律、自强意识,增强自控能力;要提高防范意识,学会自我保护,学法、懂法、用法、守法,做社会主义法治的崇尚者、遵守者、捍卫者。

  现场还采用了互动问答的形式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产生共鸣,进一步启发师生增强法治意识。

  会上,顾玫帆检察长郑重承诺,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检察机关一定不负期待、不忘重托,勇于担当、认真履职,充分发挥职能,为未成年人撑起法律的保护伞。

 近年来,市检察院一直注重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通过举行“法治进校园”、设立法治走廊、法治辅导工作站等方式,将法治教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相融合,法治宣讲和帮扶教育相结合,创新了法治教育新途径,依法保障了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增强了未成年人法治观念、提高了未成年人自我防范意识。积极营造和谐健康的法治校园环境。  

 今后,市检察院将继续深化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责任制,担负起法治副校长的普法责任,持续加强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工作,助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