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安庆电视台专访市检察院检察长顾玫帆
时间:2019-01-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市委市政府掀起了一场“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这是一次事关安庆全局发展、工业转型、经济崛起的解放思想重大举措,统一了发展理念、达成了发展共识、凝聚了发展合力,既契合了中央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又把准了振兴宜城的时代脉络,更顺应了安庆人民的发展呼声。”12月27日,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接受安庆电视台主持人专访时说。

  谈及活动体会,顾玫帆表示,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在服务安庆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上,检察机关应当也必须冲锋在前、干在一线,这是检察机关政治属性、司法属性、社会属性的必然要求。

 今年以来,市检察院紧紧围绕市委“456”总体部署,提出了“1456”的工作思路,即:围绕一个总目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着力推进安庆检察工作稳中求进、转型升级,在更高水平和更高起点上努力开创安庆检察事业新局面。坚持四个着力着力提升检察工作对市委决策部署的向心度、服从度、同心度;着力提升检察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在规范、保护、促进等方面的服务性;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着力提升检察工作的现代性、统筹性、协调性、系统性。推进五大建设:根本性的政治建设,基础性的业务建设,保障性的队伍建设,智能化的信息建设,专业化的能力建设。明确六大发展方向:全面提升新时代检察工作政治性、人民性、服务性、规范性、创新性、科学性。打出服务高质量发展“1510”组合拳,即:紧贴市委推进高质量发展部署要求这“1个核心”,出台服务园区经济发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加强产权司法保护、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等“5个意见”,实施提升服务发展理念、增强服务发展精准度、完善涉企检察机制等服务高质量发展“10项措施”。我们带领全市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积极投身经济发展主战场,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着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等“四个环境”,在保障和促进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检察新作为、彰显检察新担当、贡献检察新力量。

  顾玫帆坦言,通过开展“学安庆八问,问检察发展”的大学习大讨论活动,我们找出了当前安庆检察工作存在的突出短板和问题,主要体现为“三个不充分”和“三个不适应”,即:检察服务提供的精准程度还不充分;法律监督职能发挥力度还不充分;提供的检察  产品精度还不充分。思想理念、队伍素质、基层基础还不能适应新形势的要求。 

 解决问题的过程就是我们推进工作的过程,我们将以此次市委“聚焦高质量 争当排头兵”活动为契机,查问题、找根源、补短板、强机制,着力提升检察机关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我们思考了构建新时代安庆检察工作“十大体系”,即: 

一是建立推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政治建检体系,实现政治工作在检察业务工作运行中的实质化、实体化、实际化; 

二是建立以员额检察官为办案主体、监督主体、责任主体的检察业务运行体系,形成“检察长+员额检察官”的管理结构,实现组织扁平、权责明晰、运行高效、管理科学; 

三是建立以市院为龙头、县(市、区)院为基础的地方检察管控体系,突出市级院对全市检察工作的业务管理、队伍管理、规范管理、案件质量管理; 

四是建立以经济思维、工业理念为参照的检察运行管理体系,借鉴工业最讲成本、最讲效率、最讲成果的做法,推行工作晨会、周会、月会、季会等调度体系,强化问题管理、数量管理、质量管理、效能管理、进度管理、项目管理等“六大管理”; 

五是建立以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廉政建设、专业化建设为核心的检察队伍管理体系,认真严肃地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纪律作风和职业道德建设,打造“五个过硬”队伍; 

六是建立以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建设、智能化建设等为主要元素的检察保障体系,认真落实检察保障建设,扎实推进检务工作区建设,稳步推进检察智能化建设,夯实检察工作发展的物质基础、科学根基; 

七是建立以侦查是基础、批捕是关键、公诉为主导、监督作保障、证据为核心、专业为权威的以检察为主体的刑事指控体系,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在指控、证明犯罪中的主体作用; 

八是建立以公益诉讼为新增长点的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体系,打造“民事诉讼监督、支持起诉、民事公益诉讼”三位一体的    民事检察新格局,搭建“行政诉讼监督、行政公益诉讼”两翼齐飞的行政监督新架构; 

九是建立以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为着力点的司法供给体系,加强和改进民生检察工作,提供满足高质量的检察产品; 

十是建立更加精准、精深、精细的检察服务大局体系,深化、细化、实化服务大局的各项举措,充分体现检察工作的大局性、经济性、服务性,把检察工作打造成政治、经济、法治、社会的“高端服务业”。 

  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市委“456”总体部署,紧紧围绕“讲政治、保平安、高质量、护生态、促民生、强监督、抓改革、严紧实”八个主题,切实做到与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顾玫帆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