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点评?寄语?希望—安庆代表团审议省检察院工作报告侧记
时间:2018-01-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25日上午,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在安徽省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向全省人民报告检察工作。下午,各代表团审对薛江武检察长作的报告进行审议。

  

   华克思

  安庆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会主任

  

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是讲政治的报告,两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服务大局的报告,党的主张、重大决策、重要工作部署在司法工作实践中得到充分体现;是服务人民的报告,充分体现司法为民的思想,依法维护群众切实利益,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是自我加压的报告,目标明确,任务具体,既全面贯彻中央的精神要求,又紧密结合安徽实际,充分体现改革创新精神。下一步,省“两院”要继续提升工作效率,在司法工作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要坚持为民情怀,正确处理“法”与“情”的关系,要正确行使公权力,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队伍。

  王赵春

  宿松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

  

  五年来省法院、省检察院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这样的目标开展工作,顺应了新期待新要求。更加突出服务大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为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保驾护航。更加突出司法公正,如针对执行难建立了黑名单制度。更加突出司法公开,如庭审公开、信息公开、裁判文书公开等。更加突出执法便民。建议:1.司法体制改革后,“两院”要加大对地方工作支持力度;2.加大对违法信访人员的打击力度。

  于道平

  安庆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水生生物保护与水生态修复安徽省高等学校工程技术中心主任

  

  由于受公众对公共资源意识淡薄、环境公益诉讼专业性强等因素影响,我省环保公益诉讼仍处在起步阶段。  

   建议:加大打击长江非法采砂活动,保护生态环境。

  倪俊龙

  安徽华茂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徽华茂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两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公正司法,围绕护航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完全赞成两个报告。建议:1.健全完善信访维稳工作机制,积极化解各种社会矛盾;2.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尤其要注重解决基层招人难、留人难问题。

  吴建雄

  广东工业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安徽优品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合伙人,深圳吉祥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省“两院”报告总结成绩全面客观、实事求是,我完全赞同。建议:1.加大民营企业支持力度,特别是在涉法涉诉中,要多关注、多引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不断完善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司法政策。加大司法解释和发布指导性案例工作力度,充分听取民营企业意见建议;3.增强民营企业依法维护权益、依法经营的意识,引导民营企业家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弘扬企业家的法治精神。

  沈巍巍

  宿松县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计划生育科副科长

  

  作为卫生计生系统从事妇女儿童保健工作的代表来说,我更为关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为此,建议:1.进一步加大对拐卖、性侵、虐待妇女儿童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2.“两院”进一步加强与基层社区、乡村、学校的互动,印制图文并茂的法治宣传画册,开展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引导妇女儿童拿起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合法权益。

  曹立新

  安徽环新集团党委书记、总经理

  

  五年来,省法院、省检察院在司法宣传、司法援助、案件执行等方面工作成效显著,社会上“信访不信法”、“信闹不信法”的问题大幅减少。建议: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加强对知识产权创新领域中的新情况、新问题的研究,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彭代高

  潜山县塔畈乡体元村党支部书记

  

  省“两院”报告全面具体,赞成这两份报告。针对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建议:1.经常性组织观看“警示片”,从源头预防犯罪。2.进一步加大网络诈骗、网上造谣等犯罪的打击力度。

  韩  娜

  安庆市重点工程建设局综合协调科副科长(主持工作)

  

  听了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深切感受到,“两院”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方面的新期待,在严惩犯罪、保障人权、维护和谐稳定、促进公平正义等方面成效显著。建议:1.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工作,让人民群众了解司法职能,从而更好地参与支持司法工作;2.加大对电信网络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尤其要严惩泄露、倒卖个人信息的行为;3.全力推进全省三级检察院成立案件评查室、配置评查员等工作,探索建立定期通报、互评互查等工作机制。

   何花

   桐城市吕亭镇洪桥村农民文化乐园管理员、社保协办员、残疾人专职委员

  

  建议:1.进一步加大法律宣传,营造人人尊法、知法、守法的良好社会法治环境;2.进一步强化对特殊群体的司法保护,如农民工、妇女儿童、残疾人等。

  丁满华

  安徽永恒动力科技有限公司小包装车间班长

  

    作为企业界的代表,建议:1.加大打击处理各种影响企业生产发展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企业良好的发展投资环境;2.及时处理因劳务纠纷而引起的民事诉讼,积极保护企业职工合法权益。

  王德轶

  怀宁县公安局刑侦大队刑事科学技术室主任

  

  

  检察院报告真切实在,有高度有深度,令人鼓舞,特别是我省各级检察机关在司法体制改革中敢于探索,大胆创新,确保改革平稳有序。我完全赞成两个报告。建议:检察机关在今后要加强法律监督工作,特别是加强民事、行政及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案件的监督,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崔爱国

  安徽中天人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

  

  上午聆听了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最大的感受是让数字说话,让证据说话,展现了“两院”五年工作的成就。建议:1.进一步加强司法队伍建设和自身监督;2.进一步提高业务素质,保证办案质量;3.进一步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4.建立 “亲”“清”的法官、检察官与律师之间的关系;5.检察院尽快适应监督体制改革的新局面,聚焦主责主业,加强法律监督工作;6.检察院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工作。

   韩定旺

  海南卫康制药(潜山)有限公司董事长

  

  司法工作成效由每一个具体的案件进行体现,承办案件的司法人员素质高低、业务能力、担当精神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案件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为此,建议:司法部门要重视司法队伍建设,尤其要加大对基层法官、检察官的学习培训力度。

  感谢各位代表给予安徽检察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后续还将收集更多代表的检察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