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司法救助+”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2023-10-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潜山市检察院以创建“检乡同兴”工作品牌为抓手,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地区贫困当事人的司法救助力度,构建“多方联动、综合履职、多元帮扶”的司法救助机制,不断传递检察温度,助推乡村振兴。
  “司法救助+多方联动”形成服务乡村振兴合力
  “检察官,我们村有位交通事故受害人生活非常困难,赔偿款也一直执行不到位,可以申请司法救助吗?”“我们会联系他了解情况,符合条件就可以救助。”今年6月,在潜山市检察院组织召开的乡村振兴法治联络员座谈会上,联络员向检察官提供了一条司法救助线索。会后,该院控申部门及时了解案情,联系被害人家属提供材料,当月启动司法救助程序,帮助被害人家庭缓解了部分经济压力。
  近年来,潜山市检察院坚持依法能动履职,围绕解决救助线索发现难问题,变“坐等申请”为“能动救助”,拓宽案源收集渠道,做到“应救即救”“应救尽救”。与乡村振兴部门建立协作机制,明确重点救助对象、各自工作职责和线索移送等机制,通过建立线索移送、救助帮扶、联席会议等机制,共同推进农村困难当事人司法救助工作走深走实。以两个乡镇为试点,在各村选任一名村干部为乡村振兴法治联络员,充分利用联络员身在基层、了解基层的优势,及时收集、反映司法救助线索。结合潜山市“政法干警进网格”活动,每周三安排干警下沉包保网格,普及法律知识,发现救助线索,提升司法救助工作精准性、高效性。
  今年以来,该院通过各渠道摸排梳理线索40条,救助有因案返贫致贫风险的6类农村地区生活困难当事人27名,共计发放司法救助金17万元。
  “司法救助+综合履职”构建服务乡村振兴一体化机制
  强化“一盘棋”理念,全员参与,整合控申检察、民事支持起诉、未成年人检察等资源,建立衔接有序、配合紧密、一体推进的部门合作机制,形成主动发现、主动移送、主动救助的良好工作态势。
  磊磊是潜山市源潭镇一名17岁的学生,出生后一直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其父亲多年来未履行监护职责与抚养义务,并占用了磊磊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待遇保障金及部分临时救助金。去年,爷爷意外去世后,磊磊又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长期在天津住院,家庭十分困难。今年,磊磊的奶奶申请撤销磊磊父亲的监护权。潜山市检察院民事检察部门在办理民事支持起诉案件中,发现磊磊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立即运用一体化办案模式向控申部门移送了司法救助线索。磊磊接受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在即,却仍未筹足手术费用。潜山市检察院控申部门迅速启动“快受理、快审查、快报批、快发放”模式,委托天津的检察机关对磊磊的家庭情况开展调查,同步向潜山市委政法委争取开启“绿色通道”,以最快的速度完成了该笔专项资金的审核、调度,并提请安庆市检察院进行联合救助,赶在磊磊“进仓”前将救助金送到他的手上。
  “有了司法机关的帮助,我更有信心战胜困难了!康复后我会认真学习,努力回报社会!”病床前,磊磊对前来探望他的检察官动情说。
  “司法救助+多元帮扶”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效果
  在依法办案的同时,潜山市检察院加强与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主动融入国家救助体系大格局,促进多种救助渠道相衔接、多种救助方式综合运用,避免“单打一”,不唱“独角戏”。
  “老婆现在生活不能自理,我只能不上班在家照顾她,等于断了家里的经济来源。130多万元的赔偿款对方只赔了1万多元,我真不知道日子该怎么过下去了。”许某某的丈夫说。不久前,潜山市太平村许某某遭遇交通事故导致轻度智力障碍、人体四级伤残,丧失了劳动能力和自理能力,被告人葛某某仅支付赔偿款1万多元,造成许某某家庭特别困难。
  许某某系民事侵权案件导致生活特别困难的妇女,属于重点救助对象,潜山市检察院主动引导许某某丈夫代理许某某申请司法救助。在救助资金有限的情况下,潜山市检察院积极争取省、市检察院的支持,并开展三级联合救助,帮助许某某家庭重获希望。此外,办案检察官多次前往潜山市妇联、民政部门及许某某所在村委会,为许某某落实了“皖家关爱”救助金和民政救助金,还会同妇联工作人员对许某某及其家人开展心理疏导,以“我救”促“众扶”,使司法救助“救”在点上,“助”在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