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安徽法制报 | 安庆:出台专项决定,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时间:2023-07-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7月25日《安徽法制报》头版


原标题:

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安庆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专项决定

记者 袁中锋 通讯员 赵扬帆 林美琳


7月17日,由安庆市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表决通过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开始印发。《决定》共15条,就健全完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推动多部门融合履职、打造工作合力、深化诉源治理、加强工作保障五个方面作出了细化规定。据悉,就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出台专项决定,在我省地市级人大常委会层面尚属首次


《决定》要求,全市各级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要积极支持和配合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推进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位一体”的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体系建设,为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检察机关应当会同有关单位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工作联动机制、对涉案未成年人分级预防干预矫治机制、家庭教育工作联动机制等;应加强对监护侵害、监护缺失的监督,建立监护状况综合调查评估制度;应综合运用挂牌督办、检察听证、司法救助、促成和解等多种手段,促进涉未成年人行政争议案件的实质性化解。针对在办案中发现的因案陷入困境的未成年人,要及时启动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并重点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残疾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群体的关爱救助。


《决定》还要求,市人民政府应当积极推进专门学校建设,依法对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人进行专门教育。针对网络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营业性娱乐场所违法接待未成年人、违规向未成年人销售烟酒、侵害残疾儿童合法权益,以及剧本杀、密室逃脱、电竞酒店等新兴业态违法接纳未成年人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应当加强监管整治。


《决定》还对贯彻落实“入职查询”制度、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以及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作了要求,并进一步细化了相关部门工作职责,增强了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在监督方面,《决定》提出,人大常委会将通过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开展执法检查和邀请代表视察等多种形式加强监督,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有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