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检察白皮书】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8-2020)
时间:2021-06-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

2018—2020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

20216月


 

前言

第一部分  案件办理情况

第二部分  工作主要做法

第三部分  下一步工作举措

第四部分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大事记

结语 

 

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事关国家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福祉。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6月1日正式实施。检察机关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检察机关未检工作部门具体负责未成年人犯罪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出庭支持公诉、抗诉,开展相关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以及相关案件的补充侦查,集中办理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近年来,安庆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决执行“教育、感化、挽救”方针,一体贯彻“保护、教育、管束”理念,综合运用批捕、起诉、诉讼监督、犯罪预防、司法救助等职能,积极推进双向保护、综合保护、全面保护,最大限度教育感化挽救涉罪未成年人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预防遏制未成年人犯罪和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全未检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值此“六一”国际儿童节即将到来之际,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对2018年至2020年全市未检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形成《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白皮书(2018—2020年)》,以期进一步凝聚社会各界对未成年人保护的广泛共识和行动力量,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整体水平提升,护航祖国的未来健康成长、快乐成才!

 

第一部分  案件办理情况

一、总体情况

(一)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情况。20181月至202012月,全市各级检察机关共受理未成年人犯罪刑事案件224487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165人,批准逮捕82人,不批准逮捕81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22人,起诉232人,不起诉47人(含附条件不起诉考验期满后不起诉),附条件不起诉51人。

(二)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案件情况。受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411557人。其中受理审查逮捕案件216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341人。涉及未成年被害人近千人。截至202012月,全市检察机关结合办案共为84名未成年被害人申请国家司法救助金130余万元。

(三)诉讼监督情况。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纠正漏捕18,就合适成年人未及时到场、法律援助申请不及时、社会调查不全面等问题,书面提出纠正侦查活动违法10件次,纠正遗漏同案犯40人。

二、案件特点及简要分析 

(一)未成年人刑事犯罪基本特点

1.未成年人犯罪数量连续下降2018—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起诉未成年人刑事案件322人,其中2018年136人,2019年124人,2020年62人,占全部刑事案件的比例分别为3.46%、2.42%、1.47 %。但案件地区分布差异较大。从地区分布来看,宿松、怀宁、潜山三县案件总量占全市案件数的50%,宿松县案件数量居全市首位。

2.暴力犯罪占比较大。未成年人暴力型犯罪突出,受理审查起诉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数量中,2018年至2020年受理聚众斗殴罪、故意伤害罪、寻衅滋事罪共181人。但下降趋势明显,由2018年的78人下降到2020年的28人。而强奸犯罪上升较快,由2019年的5人上升为2020年的10人。

3、未成年人犯罪主体呈现低龄化趋势。20182020年受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16及16周岁以下未成年人108人,17—18周岁未成年人214人低龄涉罪未成年占比33.54%,其中以在校学生群体为主。

(二)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基本特点

1、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占比较大。2018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共理移送审查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案件341人,主要涉及寻衅滋事、强奸、聚众斗殴、故意伤害、抢劫等5个罪名。其中,性侵未成年人案件124人,占侵害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的36.36%。

2、熟人作案值得高度警惕。在办理的侵害未成年人案件中,大部分侵害人为亲属、老师、邻居等熟人,占比七成以上。对未成年人负有监护、教育等特殊职责的人员实施侵害行为的案件时有发生。

3、非暴力新型犯罪手段日益显现。利用社交平台等网络媒体,威胁诱骗未成年人实施非身体接触性侵犯罪手段开始显现。

4、嫌疑人文化程度不高。犯罪嫌疑人初中以下学历占75.0%,高中或中专、职高学历占19.2%,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占5.8%。

 

第二部分  工作主要做法

2018年以来,安庆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和省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安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实现未检办案组织全市覆盖,涌现出“扬帆护航”未检团队品牌、“全国未检业务能手”、“全国检察机关‘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先进个人”、“全省未检业务标兵”、“全省十大法治人物”等国家、省级荣誉,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法治的蓝天。

一、突出更新理念,引领未检工作创新发展

一是秉持利益最大化原则。《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明确规定了未成年人利益最大化的基本原则,市检察院倡导推行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理念,以保护未成年人权益、预防再犯、帮教未成年人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加注重以宽缓的处遇代替严刑峻罚,更加注重以柔性办案方式、特殊司法程序代替刚性诉讼模式,更加注重司法理性、宽容与克制,更加注重刑事、民事、行政检察手段的综合运用,努力实现对未成年人全方位司法保护。

二是秉持特殊保护理念坚持把未成年人特殊保护理念贯穿司法办案全过程,健全完善与之相适应的办案制度和司法模式。安庆市检察机关相继制定实施未成年犯罪嫌疑人与未成年被害人法律援助、合适成年人参与诉讼、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与取证、涉案未成年人观护帮教等一系列特殊办案制度,为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是秉持综合保护理念。牢牢把握检察转型发展、“四大检察”协同并行的新趋势,积极探索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新路径新方法,将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从刑事领域向民事、行政检察领域延展,全面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从涉案未成年人精准帮教、综合救助向案前预防、源头治理延展,积极推动社会治理优化;从涉罪未成年人教育感化挽救向未达刑事责任年龄罪错未成年人教育矫治延展,着力拓展未成年人保护阵地领域。

四是秉持专业保护理念。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建设。市检察院大力推进全市未检专门机构和办案场所建设,着力夯实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基础。目前,市县两级检察院均设立了专门未检团队,迎江区院单设未检机构。未检工作办公室、未检办案组织实现了全市全覆盖。全面推行“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模式,集中办理涉未成年人的刑事业务,探索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和刑事执行检察业务统一办理,建设了一支由专职未检干警组成的专业化未检队伍。

二、突出惩教并举,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

一是以宽严相济推动教育管束。坚持保护但不袒护、宽容但不纵容,对涉案罪错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优先保护,并不意味着一味保护。一些未成年人法治意识淡薄,缺乏对法律的尊崇和敬畏,以至于走上违法犯罪道路。对于一些恶性犯罪,涉案未成年人主观恶性深、犯罪手段恶劣、社会危害大的,必须依法惩治,绝不纵容,让涉罪未成年人明白违法就要付出代价,同时也教育社会、家长、广大未成年人不断增强法治意识,引以为戒。三年来,共起诉未成年人犯罪232人。对于一般的盗窃、抢夺、伤害等犯罪,确属初犯、偶犯、被引诱犯罪的,以教育、感化、挽救为主,能够宽缓的尽量从宽。全面准确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充分考虑量刑情节以及涉罪未成年人的监护帮教条件,符合附条件不起诉法律规定的,依法适用。确需提起公诉的,应当依法提出从宽处理的量刑建议。三年来,对情节轻微的“问题少年”,依法适用附条件不起诉51人。

二是以感化挽救促进浪子回头。注重维护涉罪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维护好社会秩序和公共利益,努力实现双向保护的平衡、协调,确保办案“三个效果”有机统一,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建立“星星点灯”帮教矫正及分级干预体系通过与其居住地司法所、派出所、社居委及家长、学校等组成帮教小组,了解未成年人的性格特点、成长经历、家庭环境等情况,感化挽救“熊孩子”,助其重回正轨、改错向善开展家庭教育指导16次、行为纠偏矫治32次、提供技能岗位支持8未成年人韦某系高三学生,因一时冲动触犯法律。考虑其犯罪情节轻微、主观恶性轻微,检察机关通过不公开听证决定对其作出附条件不起诉,通过九个月的跟踪帮教,韦某认清错误,发奋学习,在2018年顺利参加高考,步入理想大学。

三是以检察建议推动标本兼治。办理个案只是治标,解决案件背后存在的社会问题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治本之举。办理未成年人案件必须坚决摈弃“就案办案”思想,把标本兼职贯穿全过程,通过制发检察建议,促进深层次治理。如针对校园安全风险问题,桐城、宜秀、望江等地检察机关发出检察建议7份,同有关部门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开展教职员工队伍教育管理和入职培训,效果明显。同时,全市两级院积极推动落实性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校园性侵强制报告、寄宿制学校女生宿舍封闭管理等机制,督促教育、医疗、民政以及村(居)委员会及其工作人员履行发现未成年人遭受或者疑似遭受不法侵害的报案义务,不报案就追责。开通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110”,将“大灰狼”拒之门外

三、突出刚柔并济,双向保护未成年人被害人

一是严惩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坚决斩断伸向儿童的“魔爪”,对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从严从重提出量刑建议、依法提出业禁止建议,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加大法律监督力度,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追诉 40 人、追捕 18 人、立案监督11人;对于确有错误的裁判提起抗诉9件,对一起利用教师身份猥亵女童案果断抗诉,并提出业禁止建议,法院依法改判有力维护司法公正,体现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和从重打击的要求。

二是温情保护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助力打造“彩虹桥”爱心关护平台,充分运用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心理疏导、就学就业安置等措施,吸纳社会资源和专业力量,加大对因案致贫致困未成年被害人的救助。2018年以来,联动社区综合观护42人,105名未成年人进行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为 84名未成年被害人落实司法救助金130余万元,尽力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渡过难关。如一起故意杀人案中,被害人未成年子女患有轻度智障,生活困难。检察机关为其申请到8万元司法救助金,并协调社区给予特殊被害人重点关注,监督资金使用情况,确保专款专用。全面加强家庭教育指导,督促父母提升监护能力,落实监护责任,举办定制化亲职教育124次。同时,积极开展监护侵害、监护缺失以及涉及未成年人重大利益的法律监督。对于遭受监护人性侵、虐待或遗弃的未成年人,通过督促起诉、支持起诉等方式撤销监护人资格,同步协调相关部门落实监护权转移、生活安置、就学安置等。

三是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办案模式。会同公安机关、妇联等部门,积极推进集未成年被害人接受询问、生物样本提取、身体检查、心理疏导于一体的“一站式”取证、救助机制建设,探索对遭受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开展一体化取证和救助,即对未成年被害人的询问,以及人身检查、生物样本采集等工作尽量一次性完成,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大观区检察院一站式办案区 已经建成使用

四、突出源头防治,加大未成年人普法宣传

一是扎实做好法治副校长工作。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重要指示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党中央“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的内在要求。在全省率先实现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的基础上,2020年9月10日,通过集中受聘方式,全市两级院43名院领导、60名未检干警兼任辖区内中、小学法治副校长,覆盖率100%。市检察院检察长走进安庆一中、安庆师范大学,与学生谈理想、讲法治,帮助学生树牢法治信仰、法治意识。各地兼职法治副校长积极通过讲法治课、开模拟庭、看专题片、邀请参观法治教育基地等形式,将静态的普法宣传变成动态的法治教育,把纸面上的法、案例中的法变成未成年人心中的法律意识、生活中的法治精神。

二是认真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未成年人保护性司法,不仅要求“惩治于既然”,更要“防患于未然”,推动源头防治。2018 年以来,市检察院相继联合团市委、市教体局开展法治微电影进校园、法治巡讲进校园等系列活动,把校园欺凌、性侵、网络安全等典型案例制作成课件,带入课堂,用真实的案例对师生家长开展生动的法治教育、自护教育。围绕“法治进校园”,以“法律伴我健康成长”“青春启程、法律护航”为主题的法治进校园活动,共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宣传活动177场,覆盖129所学校21200名在校学生,发放宣讲资料2200册。围绕“检察开放日”,先后以“防治校园欺凌、护航未成年人成长”“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爱同行、共护未来”为主题,连续四年在“六一”儿童节前夕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累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教师、家长、中小学生代表近万人走进两级检察院,近距离交流互动中了解法律知识,感受法治力量。

三是创新开展新媒体普法宣传。普法宣传不是冷冰冰的,应该是耳边轻吟,用未成年人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触及心灵,有所醒悟。检察机关充分利用“两微一端”新媒体平台的强大资源,通过微动漫、微电影、微广播等,传递未检声音,讲好未检故事。共制作青少年法治教育微作品100余篇、微动漫30余部,微电影2部。市检察院创新录制普法系列微广播“扬帆FM”,邀请教师、心理咨询师、社工、律师走进节目,以音频讲述青少年身边的法律故事。该专栏被省院列为年度重点推广项目。大观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未成年人保护案,入选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节目,市检察院未检检察官两次走上央视“以案说法”。

五、突出群策群力,凝聚社会各方保护力量

一是推动建立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体系。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检察机关积极作为,更需要党委政府有力支持、群团组织与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市检察院与团市委合作推进的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成为全省首批试点项目之一,基本完成基础设施、配套制度建设,提供“一门受理”社会调查、心理测评及疏导、亲职教育、帮教矫正、临界预防、救助帮扶、法治教育等服务,已揭牌运营、投入使用。市检察院、团市委率先在全省签署《安庆市关于构建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建立信息共享、协调会商、干部交流挂职机制,努力探索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安徽经验”。目前,中心共委托专业社工机构开展社会调查42次,为16名附条件不起诉未成年人提供专业化帮教,为6名监护缺失的涉罪未成年人提供合适成年人,提供专项心理评估与疏导支持12次。

二是推动未成年人检察“两个基地”建设。大力推进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建设,积极探索与中小学校、职业学校、公益组织等联合打造法治教育基地,落实精准帮教措施。迎江、岳西等5家检察院建成“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法治教育基地”,接待辖区内中小学生1200余人次。大力推进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建设,宿松、怀宁等地联合相关企业、学校、社会机构等建立观护基地,开展观护帮教活动46人次,提供岗位支持21人。

三是推动建立观护团和志愿服务队伍。联合团市委出台《安庆市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观护团工作实施细则》、《“星河”未成年人司法社工队伍管理办法(试行)》,组建了全市首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观护团,培育专业“社会观护员”,承接未检案件社会服务需求及相关转介工作。截至目前,观护团现已开展创伤性儿童保护、青少年司法事务社会工作等专项培训11次,培训志愿服务人员300人次,组织专项志愿服务15次。利用青联、学联等平台向社会招募多学科专业领域人才60余人,组建法律援助律师、青少年事务社工、心理咨询师和公益志愿者四支队伍。在案件审查环节,由社工担任合适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参与诉讼,深入了解未成年人成长经历、犯罪动机,为检察官处理案件提供参考。

 

  

第三部分  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部门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未检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的发展方向,以推进安庆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稳步推进未检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注重转理念、补短板、强弱项,注重抓重点、攻难点、促亮点,注重抓创新、树典型、立品牌,更加有力扛起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主导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优质司法保障!

一是转理念,提能力,抓好“两法”学习。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会议精神,深刻认识“两法”修订的重大意义和给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带来的新机遇新挑战。通过专题培训、专家研讨、以案释法、法治巡讲等方式,加强宣传解读,促进形成全社会保护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未检工作调度会、业务交流会、业务培训班,全面提升全市未检工作质效。

二是严惩治,促感化,抓双向保护。实行依法惩治和教育挽救并重,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坚持零容忍态度,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权益案件,突出打击强奸、猥亵、组织、强迫、引诱、容留卖淫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依法严惩危害校园安全、监护侵害、侵害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犯罪,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环境。推动建立健全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制度,对于一般不良行为,未达刑事责任年龄涉罪未成年人,会同公安机关、社区等部门,通过心理矫治、团建活动、公益劳动等手段,实行个性化教育矫治,最大限度促进未成年人回归社会。加快推进“一站式”办案工作区建设,借鉴大观区检察院成功经验,全市各基层院加强与公安、妇联、医疗卫生等部门的沟通配合,大力推进工作区建设,市院力争2021年建成一处兼具举证、救助等功能的一站式办案场所。建立健全综合救助机制,以司法救助为牵引,协调有关部门,根据需要开展心理干预、身体治疗、生活安置、复学就业、法律援助等多元综合救助,努力帮助未成年被害人及其家庭摆脱困境。

三是做参谋,当助手,抓社会治理。立足职能、结合办案,认真分析研究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校园安全、辍学等领域存在的问题,通过检察建议、联席会议、走访巡察等,监督主管部门加大整治力度,推动长效治理,努力做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加强对涉未成年人案件特点、原因和趋势分析,及时发现背后的政策、法律、制度和社会治理问题,向党委、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提出治理建议,努力当好“法治参谋”“法治助手”。建立未成年人犯罪典型案例库,培育精品案件,发挥典型案例在规范引导、法治教育、释法说理方面的“样本价值”,真正让“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

四是树典型、立品牌,抓特色亮点。以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为依托,加强检团合作,着力抓好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市两级院积极开展实践创新,在精准帮教、临界预防、家庭教育指导等领域,培养一批示范型未检法治教育或观护基地。狠抓“一号检察建议”落实,推动教育从业人员入职查询机制,建立违法犯罪人员信息库,定期组织开展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大排查,加强对社会闲散人员侵扰学生和校园安全的行为的管控,加大对留守儿童集中、城乡结合部等中小学校、幼儿园以及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督力度,努力实现“一号检察建议”落实工作全覆盖无禁区。以“扬帆FM”为载体,加大对“两法”的宣传力度,开展一批法治巡讲活动,评选一批优秀课件,推出一批有感染力、有实效性的宣传片、宣传册、微电影、微视频,积极打造未成年人网上、掌上法治宣传教育平台,形成具有安庆特色的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品牌。

 

 

 

 

 

 

 

第四部分  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大事记

2018——2020

1、2018年5月21日,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同日召开主题为“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省、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代表及中小学生走进检察机关,通过工作汇报、实地调研、座谈交流向全社会全面介绍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2、2018年8月,安庆市检察机关选派四名未检干警参加安徽省检察机关首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经过工作策论、案件审查、业务答辩三轮激烈角逐,两名干警分别以总分第一和第四的成绩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标兵”称号,另两名干警荣获“全省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3、2018年8月,安庆市宜秀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梁某某猥亵儿童案提出从业禁止,法院依法采纳,这也是安庆市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提出从业禁止的涉未成年人案件。                                       

    4、2018年9月,安庆市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林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该案系安徽省首例重点维护未成年人食品安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案件办理过程中,市检察院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教体局联合开展了全市校园内及校园周边食品安全联合整治活动,有效排查并消除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切实维护了不特定未成年消费者生命健康权。

5、2018年12月,安庆市院未检干警代表安徽省检察机关参加第二届全国检察机关首届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竞赛,以总分第十二的成绩荣获“全国未成年人检察业务能手”称号,该成绩刷新了安徽省参加最高检历届各类竞赛的最好成绩。

6、2018年12月,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联合公安、法院、教育、民政等部门先后出台《关于办理未成年人检察案件的工作规定》、《关于在办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中适用合适成年人到场制度协作办法》、《关于加强未成年人观护基地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和细化未成年人检察案件办理规范,进一步完善和提升涉罪未成年人观护要求和具体标准。

7、2018年12月,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率先在全省实现检察长兼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当月联合开展法治讲座20余场。

8、2019年1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会签《关于构建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率先在全省实现检团联动,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和团属资源,为全面构建“未成年人检察+社会化”工作模式奠定基础。

9、2019年3月,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集中向教育部门制发四份检察建议,要求深入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健全校园安全管理制度,加强教职员工队伍教育管理和入职培训,构建完善合作协同机制,推动落实性违法犯罪人员从业禁止,校园性侵强制报告、寄宿制学校女生宿舍封闭管理制度落细落实。

10、2019年4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会同市教育体育局制定了《开展“法治伴我健康成长”百场讲座进校园巡讲活动方案》,联合共青团安庆市委会签了《关于开展“青春启程、法律护航”百场法治讲座进校园集中宣讲活动的方案》,精心制作预防校园暴力、校园欺凌、未成年人毒品犯罪等法治教育巡讲课件,开展模拟法庭、青少年法治文化展览,进行法治警示教育。期间共开展法治讲座、模拟法庭、法律知识竞赛等普法宣传活动177场,覆盖129所学校21200名在校学生,发放宣讲资料2200册。

11、2019年5月,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联合开展“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教体局、团市委、区教体局、区妇联代表委员及师生代表、家长代表和媒体记者应邀参加,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对未检工作的知悉度和认同感,并与社会各界共同谋划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新方向新路径。

12、2019年6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推出未成年人普法系列微广播“扬帆FM”,讲述青少年身边的法律故事,并邀请教师、心理咨询师、社工、青少年法律援助律师分析和讨论未成年人保护热门话题,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抵制违法犯罪行为,提高防范侵害能力。该节目先后受到高检院、团中央联合推广,被评为“安徽省政法系统优秀新闻作品奖”。

13、2019年10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指导大观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全省首例未成年人食品安全公益诉讼案件入选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栏目第三季,该节目点击量8000万人次,被列入全国“法治进校园”指定教材,并通过“学习强国”平台推广转发。

14、2019年12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会签《关于构建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的合作框架协议》,选址市青少年宫成立“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 “一门受理”检察机关、共青团委派的涉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相关社会服务,实现实体化、专业化运作。

15、2019年12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荣获“2019年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提名奖”。

16、2020年1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与团市委先后会签《关于共建安庆市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的协议》、《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按照“试点引路,示范带动”的思路,“市级先行,县级联动”的路径,推动检团深化合作,围绕加强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合法权益司法保护,强化部门联动,争取政策保障,整合社会力量,形成在全省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

17、2020年5月29日 迎江区人民检察院举行“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揭牌暨开馆仪式。

18、2020年6月4日 全省首家市级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服务中心揭牌。

19、2020年6月, “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线上直播,13.4万人次在线收看。

20、2020年6月,安庆市院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负责办理市院管辖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案件及涉未成年人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刑事申诉、司法救助案件,开展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

21、2020年7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荣获全国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表现突出个人。

22、2020年8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作为全国未检干警代表,参与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第四季宣传片录制。

23、2020年9月10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与安庆市教育体育局在市第二中学联合举办“法治副校长集中受聘仪式”。

24、2020年12月,全市首家“一站式”取证、救助中心在大观区人民检察院正式启用。

25、2020年12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未检干警赵杨帆荣获“2020年安徽省十大法治人物”。

26、2020年12月,联合团市委向市委递交《紧紧围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积极探索加强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方案“安庆版”》的专项报告,并获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黄杰批示。

 

 

 

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其中就包括对涉及未成年人的法律、政策保障和案件处理效果的更高期待。然而,与新要求、新期待相比,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司法理念、专业能力、办案效果、机制创新、监督力度等方面还存在很多突出问题涉及未成年人的犯罪仍然处于多发高发的态势。问题是时代的声音,更是努力的方向。新时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在未成年人国家保护大格局中肩负着特殊责任,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让孩子们安全、幸福成长,正是检察机关的奋斗目标

新时代、新征程呼唤新担当、新作为。未成年人检察是一份阳光的事业。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更新司法理念,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责任担当,推动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努力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更高期待,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守护亿万家庭幸福安宁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