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深入企业落实“八号检察建议” 府检联动护航我市安全生产
时间:2022-04-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推动落实“八号检察建议”,切实维护我市生产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推进平安安庆建设,2022年4月15日上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安庆市应急管理局共同开展了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专项行动,深入走访了我市高新区危化品加工、医药制造等相关企业,并与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企业代表开展座谈,检、监、企三方共话安全生产。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李大伟,市应急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陈延闰出席,市检察院、市应急管理局、大观区人民检察院、高新区安监局、高新区部分企业代表参加座谈。


   检察机关和安全生产监管部门在实地走访企业过程中,通过听取企业管理人员介绍、直接向一线员工询问了解情况、实地查看操作控制室、车间等重点位置,深入了解了相关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的建立和落实情况,并对可能产生安全生产事故的重要环节、步骤等进行了隐患排查。

 

   实地走访结束后,检、监、企三方在高新区管委会召开了专题座谈会。会上,高新区安监局介绍了该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及主要经验做法,正面展示了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所获成效;大观区检察院解读了全国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以反面典型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参会的相关企业负责人也畅所欲言,表态将继续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一步加大力度狠抓安全生产,并从企业角度提出了相关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李大伟就落实“八号检察建议”提出检、监、企三方应协同发力,做到“三个到位”:一是认识到位。加强对安全问题重要性、“八号检察建议”必要性、各方工作目标一致性的认识。二是责任到位。将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应急管理部门的综合管理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责任落实到位。三是配合到位。检察机关和监管部门、企业加强协作配合,共同打造预防中的合力、办案中的合力、治理中的合力,筑牢安全生产生命线。


   下一步,全市检察机关将紧紧围绕“八号检察建议”继续积极能动履职,切实发挥检察职能,与相关部门协作配合,加强安全生产溯源治理,构建长效联动机制,共同为推进安庆市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力量,实现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