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最高检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来宜开展专题调研
时间:2021-12-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1日至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厅厅长元明一行就安全生产领域相关问题到安庆市开展专题调研。安徽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鲁建武,安庆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吴捍卫,安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陪同调研。

 

调研中,元明先后深入安庆石化公司安全实训基地、安庆石化控制中心、石化码头以及安庆市泰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走访,并与应急管理部门、企业相关负责人座谈,详细了解企业在安全生产风险隐患防控、抓早抓小、抓苗头倾向方面的经验做法与成效。


元明要求,检察机关要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主动与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协作,着力帮助解决安全生产领域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重大隐患,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在宜期间,元明还深入基层检察院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与干警代表交流,全面了解重罪案件办理、认罪认罚适用等方面情况。


 

元明指出,安庆市两级检察院贯彻落实最高检各项工作部署坚决有力、举措扎实、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就如何做好下一步工作,元明强调,一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把“十一个坚持”、“两个确立”不折不扣地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特别是重罪检察工作中,全力做到以政治站位检视业务工作、以业务工作落实政治要求。二要坚持为大局服务。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主动在参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上持续发力,落实好“四号检察建议”、“七号检察建议”、禁毒、依法保障和促进安全生产等各项工作,深挖案件背后根源问题,寻找治理线索,精准发出检察建议,从检察层面助力完善治理体系建设。三要坚持为人民司法。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执法办案的出发点和立足点,以“求极致”的标准办好案、办铁案,努力做到实体和程序并重、依法办案与释法说理并重,切实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要坚持强化法律监督。要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更新监督理念、改进监督方式、提高监督精度、做优监督质量。五要坚持全面从严治检。要以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发现的违纪违法的身边人、身边案为镜鉴,防微杜渐。要加强重罪检察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批有思想、有目标、求极致、善自律的人才,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