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刑事检察
刑事检察
岳西检察依法高效起诉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时间:2020-03-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0年3月2日,岳西县人民检察院依法对陈某某以玩忽职守罪、受贿罪向岳西县人民法院提起公诉,这是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向法院提请公诉的第一起职务犯罪案件。

    在办理此案的过程中,岳西县人民检察院积极落实高检院和上级院的工作部署,在切实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加快对案件的审查,如期起诉。

    依法高效办案。2020年1月份,在岳西县监察委员会将此案移送审查起诉后,该院立即组织进行阅卷审查工作,案件承办人严格依照法律规定,对陈某某决定逮捕,并就案件中需要补充的问题加强与监委之间的沟通衔接,以便及时补充相关证据,提高办案效率,在保证案件质量的前提下,于一  个半月的期限内完成了审查起诉工作,确保了案件不退查。

    权利保障到位。一是该院在受理陈某某案件后,在对其宣布刑事拘留决定时,同时告知其有权委托辩护人以及所享有的相关诉讼权利,确保其获得辩护权。二是严格落实高检院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非常时期采取电话方式听取辩护律师意见,以减少人员流动。三是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确保认罪认罚工作不因疫情而影响,案件承办人在对陈某某进行讯问时,依法告知其认罪认罚的法律规定,保障其程序选择权,并提出具体的量刑建议。在检察人员多次对其解释认罪认罚等相关的法律规定后,陈某某最终同意适用认罪认罚制度,并且在辩护人在场的情况下自愿签署了认罪认罚具结书,达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岳西县人民检察院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也丝毫不懈怠,切实做好防疫、起诉两不误,依法保障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权益,多举措妥善处理好案件办理与疫情防控。

 

   来源:岳西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