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府检联动用心守护“大美”生态桐城
时间:2023-12-2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2月21日《安徽法制报》2版



府检联动用心守护“大美”生态桐城



12月18日,记者从桐城市人民检察院获悉,近日,省人民检察院会同省林业局发布一批湿地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督促整治长江沿江湿地违法养殖行政公益诉讼案入选。

桐城境内的嬉子湖湿地公园总面积5445.89公顷,是国家级湿地公园,桐城更素有“皖中名邑、江淮明珠”的美誉。近年来,桐城市人民检察院立足法律监督职能,强化行政执法、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和公益诉讼的监督、督促、协同作用,保障湿地保护法统一正确实施,用心守护“大美”生态桐城。


“我们监督保障长江保护法、湿地保护法正确实施,认真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得益于‘府检联动’工作机制的建立,与审判机关、公安机关和农业农村部门建立常态化协作,加强行刑衔接工作力度,两年来依法起诉非法捕捞水产品9人,不起诉17人,行政处罚16人,形成了有效震慑。”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韦奇兵说。

2022年以来,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在办理违规养殖珍珠案件时,联合相关部门到属地政府开展座谈4次,约谈涉事企业2次,多方合力促进1800亩水面的违法养殖设施得以清除。在整治菜子湖湿地乱建问题过程中,通过向属地政府制发检察建议,督促拆除6处违建房屋,释放700平方米空间。联合相关部门深入基层开展湿地保护专项巡查、法律政策宣传9次,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疑问,连续开展3次“清网”行动,依法查处没收非法渔具38套。遵循检察听证“应听尽听”原则,召开公开听证7场,邀请属地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委员等人员联合召开检察听证,强化释法说理,努力形成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社会效应。

深化检察一体履职,完善检察机关内部各部门之间的案件线索双向移送。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建立以公益诉讼检察部门为责任主体,刑事检察部门、控告申诉部门等共同配合的线索移送、办案协作机制,提升监督办案效果。2022年以来,刑事检察部门向公益诉讼部门移送非法捕捞线索17件,便于公益诉讼部门及时追究生态修复赔偿。通过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前和解等方式,追缴生态损害赔偿金8万余元,用于生态环境修复。

针对行政部门履职不尽责、不到位的情况,桐城市人民检察院充分运用磋商、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履职尽责、强抓整改。在办理的一件养殖整治公益诉讼案件中,邀请“益心为公”志愿者、人大代表现场“回头看”,让志愿者和代表们来评判,现场确认整改效果,评判合格后,予以验收销号,据此作出终结案件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