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望江检察能动履职让古塔风华重现
时间:2023-12-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12月1日《安徽法制报》头版


原标题

望江检察能动履职让古塔风华重现


“检察建议推动代表建议有效落实,古塔得到了很好的保护,让历史记忆又‘活’了过来。”经过专业修缮,望江县褒隐寺塔风华重现,在回访现场,望江县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纷纷点赞。初冬时节,望江县鸦滩镇连塘城村袁畈自然村褒隐寺水库大坝下,古塔静静矗立,重新焕发生机。



代表建议+检察建议,重启古塔修缮之路


褒隐寺塔于2012年被省政府列为第六批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望江县境内唯一幸存的古塔,凝结着近千年的历史沧桑,也见证着县城的发展与变迁。


为防止褒隐寺塔为岁月所侵蚀而倒塌,望江县相关部门曾于2016年5月对该塔进行一次大规模修缮。但因方案设计、施工工艺等问题,此次修缮未能达到预期的修复效果,甚至对古塔的古朴风貌造成了一定程度的破坏。



“我们在梳理县人大代表建议时,了解到有多名代表多次针对褒隐寺塔修缮问题提出建议,但未能落实到位。在网络巡查中也发现有网友发帖吐槽褒隐寺塔修缮不仅没有做到‘修旧如旧’,还造成了破坏。”2022年3月,望江县检察院将代表建议和网络巡查中梳理出的线索转化为公益诉讼案件立案调查。通过实地走访、勘查,调取褒隐寺塔相关文物资料后查明了公益受损的事实。


同年7月4日,该院依法向县文化旅游体育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完善修复保护。收到检察建议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积极行动,对之前的古塔修缮工程施工档案和相关整改意见进行整理,重新制定了维修设计方案。就这样,时隔六年,褒隐寺塔重新启动修缮之路。


府检联动+一体履职,为古塔修缮纾困解难


为更好地协助和推动古塔修缮工程整改工作,望江县检察院将对褒隐寺塔调查情况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为此,县委专题调研全县文物保护工作,并召开常委会研究落实文物保护工作相关事宜,增加文物保护经费预算4万元。


文物修缮是一项复杂的工程,像褒隐寺塔这种二次修缮更是如此。考虑到褒隐寺塔修缮工程整改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望江县检察院依法对该案作出中止审查决定。


资金短缺是修缮初期面临的主要问题。2022年9月,省检察院来望江调研,听取望江县检察院关于这一公益诉讼案件情况汇报并现场了解到褒隐寺塔维修整改工作存在的困难后,随即启动省市县三级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同时还将困难和问题形成情况报告,依托“府检联动”协作机制,从省文物局争取省级文物保护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褒隐寺塔修缮工程。



跟进监督+提起诉讼,让古塔“活”起来


“修缮工程进展如何?”2023年2月26日,望江县检察院对褒隐寺塔修缮整改工作进行“回头看”,发现修缮工程仍未开始施工,整改工作无实质性进展,社会公共利益仍处于受损状态,遂于当日恢复对该案的审查。



“公益诉讼既是督促之诉,更是协同之诉,我们提起公益诉讼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与县文化旅游体育局一道推动褒隐寺塔修缮工程尽快落实。”4月13日,在行政机关整改工作停滞的情况下,该院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8月3日,庭审当天,安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县两级人大代表以及部分行政机关代表120余人现场旁听观摩。9月13日,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全部诉讼请求。


为跟进督促整改进度、力求最佳保护效果,该院多次前往现场“回头看”,并会同县文旅体局多次召开推进会、技术交底会,反复论证修复方法和技术标准,确保最大限度保护文物本身价值。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公益诉讼实地调研时,当地人大代表及群众纷纷表示检察建议推动作用明显。


如今,褒隐寺塔经过专业修缮后重现风华,让群众近距离感受到其古韵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