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皖鄂三地检察机关共建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
时间:2023-09-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龙感湖位于长江中下游,地处鄂、皖、赣三省交界处,为安徽省宿松县与湖北省黄梅县共有,全湖面积达420平方公里,是长江中游的重要蓄洪区域,也是宿松、黄梅及湖区华阳河农场的水产基地,现为重要的粮食基地。9月4日,安徽省宿松县检察院、湖北省黄梅县检察院、黄冈市检察院龙感湖检察处相关负责人以及两省三地公益诉讼部门检察干警参加长江流域、龙感湖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座谈会。

会前,三地检察机关参观了龙感湖湿地公园和龙感湖地区联合执法办公室,了解龙感湖湿地保护工作的开展情况以及龙感湖湿地公园建设情况,同时对龙感湖流域治理情况进行联合巡查调研。

会上,三地检察机关充分研讨龙感湖生态环境存在的相关问题、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现实需要、建立协作机制的具体事宜,交流三地的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开展情况。通过磋商,三方最终明确建立办案信息共享制度、线索移送反馈机制、开展专项行动等多项具体协作内容,联合会签了长江流域、龙感湖流域《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书》。

下一步,三地检察机关将重点围绕“四大安全底线”案件开展相关工作,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共同推进长江流域、龙感湖流域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综合治理,共担“一湖清水入长江,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