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检察日报 | 安徽:“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助力办案显成效
时间:2023-02-1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3年2月3日《检察日报》报眼

原标题

“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助力办案显成效

“很荣幸作为志愿者受邀参加检察听证,沉浸式体验检察机关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的生动实践。我完全赞成检察院的决定。”日前,“益心为公”志愿者刘家顺在受邀参加安徽省池州市检察院举行的一场食品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时说。

刘家顺是池州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大队长,也是安徽省检察机关聘任的近3000名“益心为公”志愿者之一。记者了解到,为有效提升检察公益诉讼办案质效,强化公众参与、借助外脑智慧,弥补办案力量不足、专业知识欠缺等问题,最高检研发了“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人民群众可以通过平台注册成为公益保护志愿者,向检察机关反映公益损害问题线索,就专业问题提供咨询,并对检察机关的相关工作进行监督评价。

2022年3月,最高检确定安徽省为“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第二批应用试点省份后,安徽省检察机关广泛招募志愿者,社会各界报名踊跃。为推广平台应用,安徽省检察院专门召开全省应用试点工作推进会,明确目标任务,寻求社会各界支持。为了让志愿者们更好适应工作,安徽省检察院还以视频方式举办志愿者培训班、工作座谈会,近2000名注册志愿者同时在线参加培训。

据了解,截至2022年11月,“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志愿者共为安徽省检察机关提供公益诉讼线索175条,提供专业咨询21件次,参与公开听证80件,参与“回头看”活动65件次。其中,阜阳市颍泉区检察院办理的一起针对河道废弃船舶妨碍行洪、影响通航安全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入选最高检“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工作典型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