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检察日报 | 安徽太湖:非法采砂专项监督获县委书记点赞
时间:2023-02-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2年2月5日《检察日报》第02版

原标题:

安徽太湖:非法采砂专项监督获县委书记点赞

本报记者   吴贻伙

通讯员   黄昌华

“县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担当作为,开展法律监督专项行动,打击非法采砂取得显著成效,值得肯定!”近日,安徽省太湖县委书记朱小兵对太湖县检察院开展的打击非法采砂法律监督专项行动给予充分肯定

太湖县晋熙镇老城区濒临长河,河砂资源丰富。近年来,虽然政府加大了对非法采砂的监管、打击力度,但不法分子受暴利驱动,不惜铤而走险,频频顶风作案,对生态环境造成了破坏,群众反映强烈。太湖县检察院通过调研发现,非法采砂现象之所以屡禁不绝,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行政机关处罚依据不足、力度小,行刑衔接机制不畅。

针对这一问题,2022年初,太湖县检察院决定在晋熙镇老城区开展打击非法采砂法律监督专项行动。该院成立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出台专项行动方案,邀请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砂石管理总站、晋熙镇政府等8家单位深入案发地调查走访,并牵头召开专项行动联席会议,促成有关各方达成打击此类犯罪共识。

专项行动期间,针对案发现场非法采砂量远远超过刑事立案标准,但盗采人员盗采后立即将所盗砂石出卖,很难抓住现行,导致犯罪嫌疑人难以确定的情况,太湖县检察院会同公安机关、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召开案情研讨会,对可能涉及的罪名和法律适用等进行会商,并建议公安机关以事立案。同时,该院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有效推动了案件的成功告破。公安机关先后抓获相关犯罪嫌疑人8人,涉案金额150万余元。2022年12月30日,该院依法对涉案8人提起公诉,并同时提起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目前正在审理中。

同时,针对非法采砂背后的深层次社会治理问题,太湖县检察院先后向相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加大执法力度。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行政机关第一时间在案发周边更新了5套全方位高清监控设施,组织人员进行了砂坑回填,并在盗采重点区域安装设置警示标牌23块,宣传横幅4条。目前,晋熙镇老城区的非法采砂现象已得到了有效遏制,当地群众普遍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