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安徽六安:检察公益诉讼督促私油整治
时间:2022-08-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原标题

检察公益诉讼督促私油整治

本报记者 袁中锋

 

“这些倒卖私油的车辆在城市里走街串巷,就像流动的炸弹。对市民们来说危险就在身边,已经到了迫在眉睫需要整治的地步。”7月18日,六安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陈啟玲在谈起“督促整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政公益诉讼案”这一典型案例时,这样说道。


2020年5月,六安市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在六安市城区经常有人以“中石化”名义散发广告兜售汽油并提供送油上门服务。2020年6月16日,六安市检察院经初查后立案。经调查查明:2019年以来,辖区内不法人员私自改装、改建成品油储罐,非法储存、运输和销售汽油等现象频发;部分违法行为人采取流动加油车方式走街串巷兜售汽油,因缺乏专业人员操作及专业运输、专门储存设备等,造成相关人员被烧伤和财产毁损等火灾事故。


2020年6月23日,六安市检察院向负有监管职责的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分别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对非法销售汽油等危爆物品的监管、查处职责,全面摸排非法销售汽油等危爆物品的安全隐患。六安市应急管理局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部署打击私设油库和流动加油车非法经营成品油专项整治行动。同时,该局向六安市检察院通报了专项行动存在的困难,商请帮助协调相关行政机关共同参与专项活动。


2020年8月28日,六安市检察院牵头召开由市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商务、公安等单位参加的圆桌会议,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合力推动专项活动取得实效。后各部门协同履职,专项行动共在全市查处流动加油车非法运输经营成品油案件45起,没收油品98.5吨、违法所得27.32万元,行政拘留17人、罚款18万元,涉嫌犯罪8人移送公安机关。


专项行动虽取得明显成效,但六安市检察院调查分析发现:成品油经营涉及法律法规广,监管部门多,监督管理存在“空白”地带,搅拌站、停车场、部分工矿企业私设油库现象依然存在;无证经营成品油行为没有具体治理措施,行政机关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等。2020年11月20日,六安市检察院会同市应急管理局,向六安市人民政府提交打击非法经营成品油行动专项工作报告。


2020年12月15日,六安市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为期3个月的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行动,建立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并细化应急管理、市场监管、商务、公安等单位监管职责。后全市开展联合执法行动987次,对18个非法加油站点、76辆非法流动加油车清零销号;立案116件,没收成品油173吨,罚没款142万余元,采取强制措施38人,有效净化了成品油市场环境。除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外,六安市政府还专门出台了“加强企业自备油罐及设施监管工作办法”,明确设立条件,规范消防、防雷、环保等审验程序,落实监管措施,规范企业等用油。


在谈起该案的典型意义时,省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徐芳说:“六安市检察院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非法经营成品油重大安全隐患,以及案涉领域监管部门多、职责交叉和存在监管‘盲区’等问题,组织召开圆桌会议,厘清行政机关监管职责,向负有监管职责的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联合执法,以‘我管’促‘都管’,织密安全监管保护网。


除此之外,该院还深入分析研判,会同相关行政机关就类案问题向地方党委政府专题汇报,争取支持,破解执法难点、堵点,推动在全市、全省范围开展行业治理、系统治理、溯源治理,促成建立长效监管机制,有效推动了该领域安全生产隐患整治,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