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检察白皮书】立案1000件!安庆市检察机关首次发布公益诉讼白皮书
时间:2022-06-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发布《安庆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白皮书》,全面介绍了2019-2020年度安庆检察机关全面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总体情况及十五个典型案例。
    《白皮书》显示,两年来,全市检察机关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公益保护为己任,在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英烈保护等领域全面依法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并且积极、稳妥地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各领域监督成效显著。2019年1月至2020年12月,安庆市检察机关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中共发现公益诉讼线索2396件,立案1000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立案836件,占比83.6%,民事公益诉讼立案164件,占比16.4%;办理诉前程序案件816件,其中行政诉前检察建议666件,占比81.62%,民事公告程序150件,占比18.38%;提起公益诉讼124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95件,行政公益诉讼29件。2019年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在全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业务考评中位列第一,安庆市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也被安庆市依法治市委员会推荐为安庆市十大法治事件。2020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对安庆市“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做法予以肯定,并将相关做法向全国推介。
    《白皮书》指出,全市检察机关聚焦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等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关切的重点案件,突出公益诉讼保护质效,紧跟上级部署推进“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守护绿色大别山”、“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等大专项,紧扣安庆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各类小专项,推动公益诉讼工作深化拓展。

    《白皮书》强调,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一项重大职责,也是一项系统性社会工作。全市检察机关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工作部署,牢记“公共利益代表”的使命与责任,把开展好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全面依法治国实践、强化法律监督职能的重要方式和有效途径,确保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行稳致远,为安庆在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中发挥示范作用提供检察保障。

    安庆市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白皮书的发布,得益于市委及省检察院领导对安庆公益诉讼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是对过去两年工作的梳理和总结,更是安庆检察公益诉讼奋斗“十四五”迈向新征程的号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