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安庆市农村公路“路长+检察长”工作联络室正式上线
时间:2022-02-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月18日,安庆市农村公路“路长+检察长”工作联络室揭牌仪式在市交通运输局举行。市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岩,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出席揭牌仪式。


揭牌仪式后,市路长办主持召开“路长+检察长”联席会议。双方就今后“路长+检察长”工作落实进行座谈交流。


政协副主席、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岩介绍,市交通局将推动建立县有综合执法员、乡有专管员、村有护路员的路产路权保护队伍,加强农村公路执法力量,同时开展农村公路临水临崖等隐患路段“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完善农村公路交通安全标志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提升农村公路安全通行水平。


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令新表示,检察机关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立主动补位意识,与市交通运输局和路长制工作机构共同履职,选准选好重点地区、隐患较大、问题突出的地点、路段,灵活运用公益诉讼、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相关县区跟进监督,着力推动解决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问题,让人民群众切实体会到安全感获得感。


据了解,此前,为强化检察机关与路长制工作机构的协作配合,探索建立行政执法和检察监督有序衔接协同机制,安庆市交通运输局与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出台《关于建立“路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通过定点办公、信息共享、协作调查、问题销号、联席会议、联合督办等举措实现优势互补。


该《意见》明确,路长和检察长将共同对公路、公路用地和公路附属设施,公路建筑控制区,涉路工程,公路养护等六大方面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辖区内案情重大复杂、社会关注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问题,市检察院和路长制办公室将进行联合督办,共同督促有关责任单位强化问题整改落实。检察机关在履行职责中发现路长制办公室相关成员单位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慢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将建立问题清单,提出检察建议,逾期未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提起行政公益诉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