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全省首家!安庆市检察院驻市田长办工作室正式揭牌!
时间:2022-01-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日前,安庆市田长制办公室、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联合印发《关于建立“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意见》,明确检察监督重点内容及协作方式,创新建立耕地保护依法治理新模式。


   12月31日上午,全省首家“田长+检察长”派驻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举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市自然资源规划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无名出席揭牌仪式。作为落实“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的重要工作内容,这标志着安庆“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有了实质进展。

 

   揭牌仪式后,市田长办主持召开了安庆市检察院与安庆市田长制办公室“田长+检察长”联席会议。会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赵无名就安庆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安庆市田长制工作,以及“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发表讲话。赵无名指出,按照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集约节约用地制度,我市全面推行田长制改革。而“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是我市继出台《安庆市推行耕地保护田长制实施方案》之后的又一制度创新,对于构建集约高效、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通过信息共享、协作调查、联席会议、联合督办等协作方式,把行政执法职能和公益诉讼职能有机结合起来,提升了依法行政水平,实现刑事司法和行政执法的无缝衔接。

 

   顾玫帆指出,安庆市“行政+司法”协作机制在检察领域不断践行、丰富和拓展,从办案到理念、从机制到实践,从“林长+检察长”的全国首创到“河(湖)长+检察长”的市域覆盖,结出了累累硕果,走在前列。建立“田长+检察长”协作机制的主要目的是促进加强田长制办公室与检察机关在办理涉田案件中的配合协作,进一步健全涉田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支持并增强涉田行政执法的刚性,打击各类违法行为,积极保护涉田公益,推动田长及相关部门落实依法治田管田责任,实现良性互动、深度配合、高度一致。


   顾玫帆强调,全市两级检察机关要以派驻工作室挂牌为契机,牢固树立“求极致”理念、真正构建“大协作”格局、切实发挥“管长远”效应,把强化法律监督与落实田长制更好地结合起来,发挥对刑事诉讼活动实行法律监督的重要把关、过滤、制衡、调控作用,对公益损害实行法律监督的支持、督促、修复、推动作用,开展涉田公益诉讼专项检察工作,努力做到重点突出、精准发力、实现长效,全面推进“行政+公益”检察升级版。


   仓廪实,天下安。下一步,安庆市检察院将继续加大力度,常态化开展对田长履职的检察监督,充分发挥“田长+检察长”协作配合工作机制作用,形成工作合力,用检察力量呵护每一块耕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