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莫说无美景 长江鱼尽来——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开展增殖放流活动
时间:2021-06-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掷地有声,深刻阐释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保护的关系。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发挥公益诉讼在长江生态环境建设中的重要作用,6月2日下午,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在长江干线安庆段江心洲码头流域顺利实施公益诉讼增殖放流活动。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由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迎江区人民检察院联合安庆市中级人民法院、安庆市农业农村局等多部门开展,共同将由公益诉讼生态修复专项基金支出购买的70万尾鱼苗投放长江,履行了检察公益诉讼保护长江生态、守护美好环境的神圣职责。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杜象平出席活动。

   为使赔偿金在生态补偿中发挥最大作用,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联系专业厂家组织鱼苗订购,并提供放流技术支持,确保了鱼苗质量,最大限度提高了鱼苗成活率,也有效避免了外来物种入侵危害的可能性。

   自《长江保护法》实施以来,安庆市两级检察机关多次开展增殖放流活动,将草鱼、鲢鱼、鳙鱼等各种鱼类进行放流,发挥渔业资源在改善水域环境、保护生物多样性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开展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不仅能够使长江水域更加清澈、生态更加平衡,也能够进一步强化群众对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

   此次增殖放流活动,是安庆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职能的探索实践,也是检察机关秉承生态检察恢复性司法理念的积极作为。安庆市检察机关坚持“惩罚犯罪、生态修复”双管齐下的办案理念,通过全面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有效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同时,通过采取增殖放流方式促进渔业资源增殖。此次活动,是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深入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为群众办实事的又一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