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检察建议促履职 保障食安显成效
时间:2019-08-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上半年,宜秀区检察院持续对“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网络订餐平台进行追踪调査,发现部分网络餐饮提供者未在其店铺的网络平台首页公示该店铺的工商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量化分级信息等商家资质情况,存在食品安全隐患。遂分别向安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宜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安庆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多份检察建议,督促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履行监管职责,保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收到检察建议后,全市两级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成立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详实整治方案,向第三方平台住所地(北京市、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发送案件线索,会同宜秀区检察院约谈“美团外卖”、“饿了么”网络平台安庆片区负责人,会签《关于加强食品药品安全行政执法与检察监督协作的意见》等方式,迅速行动、积极作为、认真履职,回应人民关切。 

  两个月内,两级市监督管理局对存在隐患的102家网络餐饮店铺分别予以处理,其中36家店铺停止从事网络餐饮服务,4家店铺停止营业,对41家店铺立案查处,责令21家店铺限期整改到位。 

  通过检察建议的方式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既促进了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也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在保护公益、办好民生实事上的共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