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业务>>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集中送达 助力长江大保护
时间:2019-08-1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加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维护社会公共利益,8月13日下午,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开展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集中送达活动,就长江大保护、水源地保护、野生动物保护、食品安全等问题向9个责任单位和乡镇发出18份检察建议书。 
  

   会上,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宋桂根就检察建议内容及法律依据依次作出说明,对各单位和乡镇提出的问题进行细心解答。在检察机关主持下,各单位及乡镇参会代表就自身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开展情况及遇到的困难和阻力,深入展开探讨和交流,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各自认领问题并现场签收检察建议书。 

  

  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以此次检察建议集中送达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全面加强对长江生态环境及饮用水水源地保护的监管,形成整体推进的良好氛围,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回复检察机关。 

  

  “通过集中公开送达检察建议书,既增强了法律监督的仪式感、严肃性、透明度,又协同各单位共同解决长江生态环境存在的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增进大家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了解和支持,用最少的司法资源获取最大的办案效果。”在谈到开展集中送达的目的时,宋桂根如是说。  

  

  据了解,安庆市检察院部署实施公益诉讼六个专项行动和“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建设双百攻坚”检察公益诉讼专项活动后,该院立即组织人员到各乡镇和行政机关走访,深入现场实地摸排线索,并多次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利用周末时间加班加点进行办理。截至目前,该院共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33件,其中涉长江保护18件,用“生态检察”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