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网上阅卷助力律师“零跑腿”~安庆检察机关这项工作获律师点赞
时间:2021-03-1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足不出户,在手机上提交材料,点击在线阅卷申请,还能下载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我们律师在家也可以轻松阅卷了!”
   作为安庆市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刘阳律师在体验了最近刷屏律师圈的“网上阅卷”的阅卷经历后,忍不住为这项全新的检察便民措施点赞!

   3月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检察机关开展律师互联网阅卷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开通互联网阅卷系统,推动律师阅卷从“现场阅卷”转到“网上阅卷”。安庆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此项工作,探索钻研、广泛宣传,并于3月12日首次成功办理安庆地区律师网上在线阅卷服务。宿松县人民检察院首次为刘律师代理的案卷提供在线阅卷服务,从收到在线阅卷申请,到阅卷审批,再到卷宗线上推送,仅用了半个小时,“家门口”阅卷服务获得了一致好评。
   作为三个试点省份的检察院,安庆检察机关积极推进互联网阅卷工作,利用公众号、官网、微博等媒介积极向律师广泛宣传互联网阅卷服务;为保证首次律师网上阅卷顺利进行,案管部门干警仔细研究律师互联网阅卷规定,第一时间与技术部门将后台硬件配置成功,保证后台数据推送的顺畅;同时积极与阅卷律师沟通,主动作为、协助律师完成注册账户、身份绑定、申请案件绑定和预约网上阅卷等事项,成功迈出了安庆市律师互联网阅卷的第一步。
   新上线的律师互联网阅卷系统,是安庆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着力构建检察官与律师良性互动关系,顺应信息化发展趋势探索设立的新业务,将律师阅卷“最多跑一次”升级为“一次也不用跑”,更好的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
   下一步,安庆检察机关将按照最高检部署,不断提升服务能力,优化服务质量,确保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工作落到实处,为律师提供高效、便捷的检察服务,把司法为民做细、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