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初心故事】35年,只为做好一件事!
时间:2019-12-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我是老检察人刘平,一眨眼,来望江县人民检察院工作已经30多年了。三十功名尘与土,从当初意气风发的少年郎,到如今皱纹渐显的“老黄牛”,变化着的是不再年轻的容颜,而不变的是我对检察事业永远年轻的挚爱。
    时间拨回到1984年,我以一分之差高考落榜,正当失落烦恼之时,却意外地被省检察院录用,从此便与检察事业结下了一生的缘分。
    35年前的那个秋天,一个19岁的少年,带着一身乡间泥土气息,懵懵懂懂地走进了检察机关的大门。从此,我的青春岁月在这里度过,我的素养在这里得到了提高,我的情操在这里得到了升华,而检察工作也成为了我的终身职业。我有幸见证了检察事业革故鼎新、砥砺前行的过程,见证了检察服由“解放黄”到“橄榄绿”再到现在的“检察蓝”,这一切经历于我而言都弥足珍贵。
    回想起那时的自己,一个农村的孩子,电话没见过,自行车都不会骑,对城里的一切都充满了好奇。可是,由于没学过法律,对检察工作更是一无所知,于是从最简单的事做起,扫地、打水,冬天生炭炉,有人出差就去车站买车票。当然,最主要的任务还是学习,为了尽早适应工作,我用到了最笨的方法——背诵,基本上将刑法和刑事诉讼法条文通篇背了下来。有一次,有人来咨询一个刑法问题,老科长说:“不用查书,小刘背得出。”就是凭着这样的笨法子,我逐渐适应了检察工作要求,而爱学习的好习惯也对我助益良多,2008年一次性以高分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
    刚进检察院时,我被安排到经济检察科工作,也就是后来的反贪局,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当年的工作条件,与现在不可同日而语,交通靠自行车和公共汽车,通信基本靠邮寄,办案就靠着一支笔、一本纸、两条腿,有时为了办一个案件,几个星期都不回家。举几例印象比较深刻的办案趣事,就能略知当年工作条件的艰苦。
    记得有一次办案,在交通十分不便的情况下,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连续行程几千里,历经五省市,历时近两个月,出发时还是炎炎酷暑,我们只带着夏衣,回来时恰巧遇到秋风瑟瑟寒意浓,冷得直哆嗦,只得将几件夏衣全部穿上。
    在一个大雪封路的冬天,我们徒步将一个犯罪嫌疑人带到检察院,凌晨时分,手冻得怎么也握不住笔,恰巧炭又用完了,就在办公室烧旧报纸取暖,一直到天亮。第二天,我们看着彼此满头的灰尘,相视大笑。
还有一次,我们在办理林业部门一件贪污案时,仅凭公共汽车和两条腿,走遍了全县50多处山村和林场,有时夜晚就寄宿在乡村农家。
    可是那时,我们却并没有觉得苦觉得累,还有些苦中的乐趣。就是在那样艰苦的条件下,成功主办了县林业局局长王某某受贿案等一批在本地有影响力的案件。当老百姓为检察机关的反腐拍手称快时,身为一名检察官,感到那么荣耀、那么自豪!
    时间一转眼就来到了2001年,组织上安排我到民行部门工作。那时,民事行政检察还是一项全新的业务,没有现成的模式,需要在摸索中前行。而在当时的法律圈内,民行工作也并不被看好。记得有一次在民行工作座谈会上,一位老律师调侃说,检察院都没几个人懂民事,怎么监督?这句话深深刺痛了我,下定决心从头学起,面对又多又杂的民行法规,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按照“办理一起案件,熟悉一片法律”的模式稳步推进。
    渐渐地,望江的民行工作有所起色,一个只有二人的民行科,在望江法律人中的影响力逐年扩大,监督案件法院再审改变率不断提高,曾一度达到100%。许多律师也把申请检察监督作为维护合法权益的重要手段。
    在行使检察权的同时,一直把服务大局、维护稳定作为一名检察官责任,化解一起缠诉六年的积案就是其中的一例。2006年,一小学生在路边水沟里溺水身亡,由于该水沟系修路取土所挖,为此受害人父母多次找施工方、业主单位等索赔,但均未能得到赔偿,遂将五个责任单位诉至法院。案件经一审、二审、发回重审、终审,历经六年时间,因当事人对判决不服,迟迟未能履行判决,受害人家庭六年内未得到一分钱赔偿,不断申诉上访。案件申诉到检察院后,经审查,原判决并无明显错误,于是我便将工作重心放到促成当事人和解息诉上。该案有六方当事人,我们一个个做工作,一步步缩小分歧,就这样,打电话不下百次,面对面做工作20多次,经过2个多月的不懈努力,终于促成六方当事人达成和解协议,并付清了赔偿款,长达六年的纷争终于划上了圆满的句号,给十分贫困的受害人家庭带来了一些安慰。身患残疾的受害人爷爷握着我的手连连说:“感谢检察院,感谢检察官!”那一刻,身为一名人民检察官的荣耀是如此强烈。
    正是凭着这份热爱,我院民行检察工作连续多年进入全市先进位次,并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先进集体,而我个人也被评为全省民行优秀办案人和全市检察业务尖子,入选首届全省民行检察人才库。
    在民行一待又是13年。正当民行工作干得风生水起时,由于院里人事调整,党组决定由我担任侦监科科长。彼时的民行科人手紧缺,只有我一人在岗,在办理侦监业务的同时,还要兼顾民行业务,就这样身兼两个部门负责人的工作一直持续了大半年。既要办案,又当内勤,外出办案还要找其他科室借人手,时间不够了,就只有放弃节假日加班加点。可就是在这样的情形下,那年的民行检察工作也进入了全市第一方阵。
    身兼多个主要业务部门工作,这还不是第一次。记得刚到民行的那几年,曾长期在一个反贪办案组承担着反贪任务,2008年更是同时兼任民行、侦监、反贪工作整整一年。
    到侦监科负责时已经快50岁了,由于长期从事民行工作,再回到刑检部门难免有些不自信,但并没有退缩。那时侦监科案多人少,没有助理,没有书记员,案件办理全过程自己操作,连复印材料都得自己来。由于审查逮捕案件时间紧,电脑操作和打字这块比年轻人慢很多,加班加点成了家常便饭,特别是长假前夕和案件集中的时候。记得好几次过年,只能在年三十下午赶到乡下老家,陪七十多岁的老父母吃他们早已准备好的年夜饭,心里不免有些愧疚。
    办理批捕案件,来不得半点马虎,稍微一个疏漏,可能放过一条“漏网之鱼”,也有可能会使一个无罪的人失去自由。让我无愧的是,在侦监的五年时间里,侦监案件没有一起捕后无罪、不诉、撤案的,没有一起公安机关提起复议、复核的,也没有一起当事人不服申诉的。
    除了业务工作,我还兼职党支部书记、检察联络室主任、法治副校长,每年还承担着大量的理论调研任务,多篇理论文章在长三角法学论坛、中部崛起法治论坛、大别山法治区域法治合作研讨会获奖,并获全省检察理论研究成果奖。
    三十五年,倏忽一瞬。三十五年,只做一件事——检察。我感激相伴成长的每一个瞬间,感谢陪伴同行的每一名同事,感恩为之奋斗终身的检察事业。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虽然已经不再年轻,但我愿始终保持一颗检察初心,为祖国繁荣昌盛,为人民安居乐业,继续奉献自己的光和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