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夯实文化软实力,铸就队伍硬基石
时间:2018-12-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8年12月18日,安徽省检察宣传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安庆市人民检察院被授予第二届“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荣誉称号,并在大会上做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安庆市检察院坚持拓展检察文化载体、丰富检察文化内容、深挖检察文化内涵,探索确立“践行法治理念、突出检察特色、融合本土文化、反映时代要求”的检察文化建设新路径,积极助推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市院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省检察文化示范院”荣誉称号,三分之二以上基层院迈进省级先进行列,检察文化在检察发展中的助力聚魂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一、倡导理念文化,在潜移默化中强定力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培养坚定的政治信仰、先进的司法理念、高尚的道德情操为重点,通过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讲重作”、“讲严立”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干警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和社会公平正义的守护者。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开展了各类学习研讨活动,通过十九大知识手机测试、知识竞赛、学习沙龙、党课竞讲等,将十九大精神在干警灵魂深处扎根,真正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践行者。

 

二、探索制度文化,在长期坚持中显成效  

一要建立有温度、能认同的思想政治工作机制 建立人性化管理机制,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认同感和干警的职业尊崇感。二要
建立公平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符合司法责任制改革和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要求的“三个三”绩效考核机制,即:构建“党建+办案+办事”三个考核体系,涵盖基层院、机关部门、全体干警三类考核对象,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指挥棒”和“推进器”作用。三要建立激励基层首创的创新引导机制 全市有3个基层院检察品牌被评为全省“名牌”,3个基层院被树为全省先进典型,2个基层院获评全国先进,1个基层院被最高检荣记集体一等功。 

 

三、培育学习文化,在比学赶超中升素能  

一要构建智慧学习云平台 推广应用安徽移动检务平台,开发手机党建云学习、检察业务云学习、办案经验互动等项目,设计理论学习、知识测试、打卡考勤等,打造“掌上学习机”。同时,打造“微信+”学习互动平台,以部门为单位,通过“微平台”推介业务知识、党建规范等“微消息”,为营造浓厚学习氛围注入“微动力”。 二要搭建学以致用提素平台 坚持以提高司法水平为目标,突出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组织开展疑难复杂案件“会诊”、庭审观摩、业务竞赛以及各类岗位练兵活动,全方位提升干警素能,全市涌现出省级检察业务标兵、办案能手38名。三要突出典型带路作用 坚持传帮带、树典型、立标杆,先后组织开展向全国模范检察官袁国霞、累倒在扶贫一线的怀宁县院干警陈靖等身边典型学习活动,示范效应有效发挥,引领带动产生全国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丁车荣、全国未检业务能手赵扬帆等一批先进典型、业务精英。

 

四、打造廉政文化,在润物无声中树新风  

一要打造廉政文化园 坚持静态熏陶与动态引导相结合,提炼“公、肃、和、廉、智、诚”六字箴言,打造弘扬廉政文化的“渌水园”,凝聚清廉之气的“凝清亭”,传承廉洁文风的“文化长廊”,构成“一园、一亭、一廊”三位一体的廉政文化园,营造良好的廉政文化氛围。二要打造法治教育基地
充分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以安庆的“山、水、人、文”为脉络,通过普法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微课堂等形式,在循循善诱中揭示贪欲之害,引导公务人员坚定廉洁信念、恪守廉洁本色。基地自建成以来,共接待三万余人次参观,在全市乃至全省产生了广泛影响。
三要打造具有地方特色的廉政文化 充分运用“互联网+”、安庆本土文化及新媒体技术开展检察文化创作,全力打造有生命、有竞争力的检察文化艺术品牌。如充分挖掘安庆地方特色文化,拍摄黄梅戏微戏曲《悔不当初》,获“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筑中国梦”优秀原创网络视听节目一等奖。结合办案实际,制作的《职务犯罪十大误区》《职务犯罪五大心理》等微动漫、视频,被推荐参加全国优秀法治教育微视频评选。 

 

  在检察文化的强力推动下,我们打造了一支忠诚可靠、干净纯洁、正义担当的安庆检察铁军,不仅强化了检察干部队伍建设,筑牢了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坚定了公正执法的价值追求,而且还有力推动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逐步形成了团结奋进、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今后,我们将继续以检察文化建设为统领,凝聚思想共识、打造一流队伍,不断推动安庆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