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在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上,顾玫帆检察长这篇文章获特等奖,一起来看看
时间:2018-12-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2月6日,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会在歙县举办。安庆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顾玫帆发表的论文《扎实推进政治研究——浅析新时代如何推进检察机关政治建设》荣获2018年度全省检察机关党建理论研讨特等奖

扎实推进政治研究—— 浅析新时代如何推进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全文如下):

  在党的97岁生日前夕,中央政治局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为主题进行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持之以恒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高度自觉和坚定决心。习近平总书记从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战略高度,深刻阐明了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大意义和基本要求,是检察机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遵循。新时代,如何正确理解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并扎实推进其统领检察机关党的建设,实现检察事业的转型创新发展,成为当下检察机关的重要政治课题。

一、检察机关政治建设的内涵 

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指检察机关为加强自身建设而在政治方面所进行的工作,即以党的纲领和党在一定历史阶段的政治路线,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根本政治立场,正确制定与此相适应的各项检察工作举措,并通过党的建设、思想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来凝聚全体检察干警的精气神,实现全体检察干警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推动检察事业不断向前发展。基本任务是确保检察机关在政治上的先进性。基本职责是夯实政治根基,涵养政治生态,防范政治风险,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积极维护党的执政地位。根本任务是履行检察职能,维护公平正义,发挥检察机关的经济增长助推器、社会运行调节器作用,稳步推进检察工作发展。核心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自信,确保检察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二、政治建设存在的错误认识 

(一)存在政治建设与政治学习划等号的认识。提到政治建设,很多同志认为政治建设就是组织政治学习,就是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支部学习、个人自学等各类理论学习活动,以偏慨全忽略了政治建设的丰富内涵,它涵盖理论学习、业务办案、干部培养、思想政治、意识形态等等各方面内容,以政治学习“覆盖”整个政治建设链条,不仅仅使政治学习成为“虚功”,更使得政治建设披上“单衣”,难以适应新时代党和人民对检察机关的新需求和新挑战。 

(二)存在“重业务”是政治意识不高的认识。过去,机关一直存在“重业务”的说法,认为讲“抓业务、专责办案”就是不讲政治,就是轻政治,就是政治意识不高,这种说法太绝对。当然,党的建设在政治建设中摆在首位,是引领检察机关各项工作开展。很多同志只办案,不参与组织生活,不参加政治学习,这肯定是政治意识不高的表现。但业务建设也是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主抓案件,确保案件质量,让每一名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以业务办案来推动政治建设,凝聚政治认识,也是政治意识的重要表现。 

(三)存在政治建设与个人无关的认识。很多同志认为政治建设是组织的事情,是党委、党组、总支、支部的建设内容,是政工部门、机关党务部门的职能范畴,没有看到个人是组织的“细胞”而清楚认识“大”和“小”的关系,没有弄懂政治是“旗帜”引领而清楚认识“总”和“分”的关系,错误地将自己与组织和政治建设剥离,或者说游离在组织和政治建设之外。 

三、如何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 

(一)深刻理解“初心”二字,找准政治建设的“核心”。在建党95周年纪念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突出强调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推进政治建设,最根本的目的和要求,就是不忘初心。作为党员,我们不能忘记,党的初心是什么?用总书记的话说,这个初心就是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们不能忘记,共产党员的初心是什么?入党宣誓的初心是什么?这个初心就是坚持将信仰化为行动,为实现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作为一名检察机关工作人员,我们不能忘记,检察工作的初心是什么?这个初心就是不断履行检察职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初心”是理想信念和纪律规矩的原点和灵魂,“不忘初心”是为了更好地讲理想信念、纪律规矩,夯实政治建设的根基和内核,推进检察工作在新时代能再创新业绩,再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 

(二)理清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抓好政治建设的“根本”。抓业务就是抓政治。张军检察长在黑龙江调研时强调,检察机关的政治就是业务、业务就是政治,这是辩证统一的。政治必须和业务结合在一起,才有持续的生命力。空头政治文不对题,让人心生反感,是形式主义,往往还成为了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低级红、高级黑”。可见,业务建设、政治建设是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检察机关的政治建设的根本在业务建设,推进政治建设必须落在每一件案件业务上,没有虚的、空的。案件如果办不好,业务如果抓得不实,老百姓不满意,党委政府不满意,进而检察公信力下降,老百姓对司法机关不信任,甚至对党有怨言,这样政治学习做的再好,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讲政治。张军检察长指出各级院党组讲政治就是抓业务,要持之以恒、加大力度抓业务,不要怕讲抓业务是不是就不讲政治了,业务抓不好,党交给的任务没完成,是最不讲政治。所以,讲政治与抓业务必须要结合起来。比如说,在司法改革中,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带头办重、难、新、大案件,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应,全院干警以领导班子为模范凝聚共识,在改革期奋发有为、追赶跨越,推动检察事业快速转型发展,这就是政治建设得到落实、政治作用得到具现、政治意识内心生成、政治效应得到发散的最好体现。民生是最大的政治,业务建设还要围绕着提升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供更有质量、更高效率、更加全面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新时代条件下,检察机关直接与人民群众打交道越来越多,服务民生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人民群众了解、参与、监督检察工作的愿望也越来越强烈,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也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检察机关办案就是要围绕群众关心观众的热点、焦点,让群众看到检察机关的身影,听到检察机关的声音。民生检察工作看起来琐碎、做起来劳累,但人民群众、人民代表看在眼里、记在心上,这既是检察机关业务建设的中心工作,也是检察机关政治建设根本目标 

(三)准确把握基层党组织“标准”,夯实政治建设的“基础”。政治建设是检察机关的根本性建设,党的建设是检察机关的“肌体”,党组织是“血液”,党员是“红细胞”。只有发挥“三位一体”的作用,才能夯实政治建设的根基。一要实施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培养工程。建立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年度轮训制度,通过举办机关党建专题业务培训班,新任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组织参加党委、党校等各类主体培训班等,不断深化党建理论学习,提升党务工作能力。推动理论学习经常化,坚持开展“微课堂”,通过微信向领导班子、党组织带头人推送内容,着力提升政治素质和政治能力,教育引导基层党组织带头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在发挥“头雁”作用上有新担当新作为。二是实施党建提升工程。要发挥党建工作在政治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必须以规范化标准化的制度作为保障。认真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提升年”和“支部建设提升行动”,制定出台《党建工作责任清单》《党建工作考评责任体系》等制度,提高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在绩效考核中的权重,让基层党组织“像过日子一样”有条不紊地开展基层党内组织生活,通过典型示范、量化评估、述职考核、表彰奖励等方式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上台阶。三是实施政治生态涵养工程。要始终坚持严管就是厚爱,敢管、善管,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零容忍”态度抓好自身反腐败斗争。谨记纪律规矩不是吓吓人的“稻草人”。要开展党性宗旨教育、党规党纪教育、警示和示范教育以及党内政治文化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守纪律底线。建立经常性“政治体检”机制,组织廉政教育,通过党性分析发现检察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建立党员违纪违法通报和及时处理机制,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组织处置工作,确保检察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四是建立党员暖心工程。要进一步完善表彰奖励办法,对工作中成绩突出、贡献较大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充分发挥典型在政治建设中的示范作用。关心干警的身心健康,积极开展各类文体活动,活跃文化氛围。加大慰问帮扶力度,坚持做好干警生日、重大节日、患病住院等慰问,做好医疗互助保障工作,及时为困难党员排忧解难,让党员心“暖起来”,让党组织“热起来”。 

  可见,检察机关只有坚定政治方向,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时时刻刻对标对表,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把政治建设落实到大局中、落实到推动新时代检察事业创新发展中,落实到人民群众新期待新需求中,履行供给侧职责,才能把新时代政治建设的新要求转化为检察工作发展的新动能,才能实现新时代检察事业发展新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