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炼成记
时间:2019-02-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2014-2017年,桐城市人民检察院连年被评为安庆市先进检察院,2015年被评为全省先进检察院,201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检察院,2017年被评为全省检察机关“2014-2016年抓特色、创品牌、育典型活动示范典型单位”和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2018年,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又荣立全国检察机关集体一等功。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基层检察院,何以在短短几年时间成功摘下集体一等功的桂冠?成功的秘密在哪里?在成绩与荣誉的背后,又有哪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呢?

   “任何一点小差错,可能给人民利益带来大危害 

   对待工作的激情不是心血来潮、兴之所至,而是一种觉悟、一种追求和境界。提起老科长钱立志,控申科的王国华有很多话要说。至今他还清楚地记得去年8月的一天,那一天是周五,天还下着大雨。想着钱科长已经办好了退休手续,下周就要正式离岗,今天肯定是不上班了。何况这一阶段因为接连加班,困扰他多年的颈椎病又犯了。王国华于是就起了个大早,准备整理一下今天要报送的材料。可让王国华诧异的是,钱科长竟然先他一步到了办公室。钱科长一边用毛巾擦拭着被雨水打湿的头发,一边用手指了指办公桌上那一摞码放得整整齐齐的案卷。“国华,我经手的案件材料已经全部整理好了,你再清点一下。这是市院交办的案件,现已办结,我已经到市院汇报过了。还有,你的这一份材料,我看过了,这个词用得不恰当……”“看您,有什么事可以给我打个电话,何必要冒这样大的雨呢?”“国华啊,我这人你知道,有点强迫症,有些事情不当面和你交代,就是感到不放心。我们检察人,任何一点小差错,都可能给人民利益带来大危害。”“您放心,我会牢记您的教诲,做一名好检察官。”在王国华的心里,钱科长不仅仅是领导,更是他检察工作的引路人。去年控申考核进入全市先进行列,获得“全国文明接待室”这一荣誉称号,王国华个人也获得全省控申业务能手称号,这些都离不开钱科长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

 “作为检察官,就是要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神” 

  公益诉讼从来都不是一场轻松的战役。在检察官的世界里,激活公益诉讼的正能量,让检察机关的法律监督职能由虚变实、由弱变强,就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担当。对于民行科而言,公益诉讼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切实发挥检察机关在生态环境保护中的法律监督职能,徐进峰科长责无旁贷地扮演起了“吃螃蟹”者的角色。 

  “李某某,桐城唐湾人,自2015年9月起,在没有取得林木采伐许可证的情况下,三次砍伐树木烧炭……”面对案卷,徐进峰又一次陷入了沉思。他深知,这一次自己接手的案子,看起来案情简单,但是作为安庆市首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其产生的影响早已超出了案件的本身。之前他们提出的要求李某某补栽树的诉讼请求,可因为补栽树应该是林业部门的行政处罚,险些被省检察院否决了。他感受到了一种无形的压力。“我们必须转变思路,既然是公益诉讼,我们就应该在‘公益’上做文章。找准了方向,就要大胆地干。作为检察官,就是要当好公共利益的守护神,否则就是失职。”在又一次的案情研判会上,徐进峰对大家说道。经过几次研讨,民行科决定从公益损害的角度入手。可检察官们明白,对案件的审理判决,要的是证据。功夫不负有心人,他们找到了安庆长江环保协会的一名志愿者、安庆师范大学的孙博士,委托专家团队对这个案子的公益损害进行鉴定。如今,这一安庆市公益诉讼第一例,产生了积极的社会影响。可是,从摸排线索到接受任务,从实地调查固定证据到研判案情厘清思路,他们开了多少次会议,查阅了多少资料,用脚丈量了多少地方,只有他们自己知道。现在,每当有人提起这一案子,徐进峰科长总是一脸的自豪:“现在我可不仅仅是个检察官,还是一名环保方面的土专家哟。” 

 “共产党员在奉献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

  “储主任,那个报告写好了没有?”“储主任,新进人员的政审材料要抓紧时间落实。”“储主任,今天有外单位人来交流学习,你给安排一下。”“储主任……” 

  政治处主任储敏刚一到办公室,各种各样的电话就不期而至。繁忙而劳碌的一天就这样开始了。写不完的材料,填不完的报表,干不完的琐事,这是大部分人对综合部门的所有印象。尽管他们没有参与一线办案,然而哪一个案件的背后,又没有他们的身影呢?在无数个灯火通明的夜晚,有着他们细水长流的默默奉献,不知疲倦的坚守付出。除政治处工作外,储敏同时还主持负责办公室工作,虽然承担的工作量是一般人的数倍以上,但他的同事从没有听到他有什么抱怨,每一样工作总是做得那么有条理,那么出色。为建成高标准党员活动室,储敏真是操碎了心。无论是展室的设计、展板的布置还是展板内容,甚至小到材料的选用,他都亲力亲为,一丝不苟。不仅如此,他还主动承担了大部分展板文稿的撰写任务,如今党员活动室内有6块展板内容,就是他利用八小时以外的时间完成的。大家看到他那么辛苦,有人曾不解地问他那么拼干什么。面对这样的问题,储敏总是笑笑,不说什么。“共产党员,要在奉献中实现自己人生的价值。”这是他的党员笔记中的一句话,事实上,这句话早已为他的所作所为做了一个生动的注脚。 

我是检察官, 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

   “为人民服务”,这五个沉甸甸的大字,始终镌刻在全体桐城检察人的心中。侦监科长储诚以实际行动,践行了自己“为人民服务”的诺言。自走上检察岗位以来,储诚办理的每一起案件,无论大小难易,都反复审阅案卷材料,从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确保手中的每一起案件都得到公正处理。2017年公安机关报捕一起拒不执行法院判决、裁定案件,为查明案件事实,储诚在案件办理期间,多次同公安机关办案人沟通、引导侦查;多次走访原审法官,摸清实情;多次调查取证,排除办案障碍,最终查明犯罪嫌疑人试图通过虚假诉讼转移财产以抗拒执行。该案的处理既打击了犯罪嫌疑人的气焰,也还被害人以公道。 

  尤其让人动容的是,那是1992年,几十年一遇的特大洪水袭击了桐城市,在姜团圩圩堤即将发生溃堤险情时,他没有丝毫犹豫,带着18名村民跳入水中,奋勇救险,最终护住了圩堤,护住了圩内数千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在被问及当时的感受时,他只说了一句话:“我是检察官,更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不带头谁带头?”在抗洪抢险的几十个昼夜里,他不惧生死、一心为民,被桐城市委市政府记大功一次、最高人民检察院记个人一等功一次。 

“干事创业,就要有一股永不言败的精气神”

   一个坚强有力的战斗集体,一定有一个能凝心聚力的领导班子,一定有一个充满精气神的带头人。“干事创业,就要有一股永不言败的精气神。”这是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欧阳水根与同志们经常交流的一句话。

  欧阳检察长从检35年,先后在市县4个检察院工作,改变的只是工作的地点,永远不变的是对检察事业的忠诚与担当。熟悉他的人都知道,欧阳检察长工作上是一个“拼命三郎”。35年检察生涯,无论哪个岗位,他都干得有声有色、成绩斐然,在检察长岗位更是带头学习、带头办案、带头讲课、带头撰写或修改年轻同志的文章。2017年桐城市委开展“讲重作”警示教育活动,他欣然接受市委安排,用一周的时间加班加点写好课件,以“侥幸要不得”为主题,为全市科级以上领导干部、领导干部家属、企业家连上三堂警示教育课,市委将其讲课课件汇编成册印发全市各党支部学习。2018年他又应安庆市公安局邀请,为安庆两级公安机关4000多名民警做思想政治教育专题讲座,受到公安干警广泛好评。在桐城市检察院,大家都知道一个公开的秘密:中午最后一个吃饭的,一定是检察长;办公室晚上最后一个熄灯的,也一定是检察长……对待每一项工作,他总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以至于常常让手下的同志跟不上节拍。 

  面对检察机关多重改革和繁重工作任务,欧阳检察长总是站在时代的高度,一以贯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与党组一班人团结带领全院干警,认真谋划、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在监察体制改革的过程中,他顾全大局,甚至是“忍痛割爱”,圆满完成了反贪、反渎、预防的转隶,受到省纪委领导的充分肯定。派驻公安局和司法局检察官办公室、设立镇街检察工作联络站,改造孔城检察室和检务工作区、新建驻看守所智能化检察室和检察工作网……一桩桩、一件件,全部如期完成,基础建设上了大台阶。 

 在桐城,欧阳检察长抓党建是出了名的,他紧密结合基层检察工作实际,创新春训模式、党课竞讲、传统文化大讲堂等党建活动载体,高标准建设了党员活动室,不断厚植全体党员干警的党性修养,唱响了争先进位、干事创业主旋律,鼓起了唯旗是夺、勇争一流的精气神,单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大大增强。对青年干警,检察长在严格要求的同时,还寄予了深切的厚望。他常常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教育和引导青年干警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工作、学会担当,为青年干警的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

  人人尽心尽力,汇聚磅礴之力。在桐城检察人身上,感受到的是一股唯旗是夺的精气神、一股奋勇争先的正能量,收获的是累累硕果和人民群众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金杯银杯比不上老百姓的口碑。一等功是鼓舞鞭策,更是一个新的起点,桐城检察人将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拼搏,开拓奋进,不断攀登新的高峰、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