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风采
检察风采
汪杲:变迁的是岁月,不忘的是初心
时间:2018-08-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人的一生,总有一些重要的节点,犹如高高耸立的灯塔,指引着我们前行的方向 

   “
检察制服从米黄色到豆绿色,之后再到藏蓝色,颜色由浅入深,从繁到简,淡淡地编织着迎江检察史诗的变迁。
记得1986年,初中毕业的时候,拍了一张全家福。父亲穿的是第一代米黄色夏季检察制服,制服的魅力从那时候起在我的心中便扎下了根。1992年,我从司法学校毕业,走上了检察战线,如愿穿上了第二代检察制服。那一抹豆绿色,接近军装的款式,当佩戴上肩章、领花和大盖帽的瞬间,自豪感油然而升。这身制服告诉我,我不仅仅代表着一名执法者、检察官的形象,更代表着检察机关、国家的形象。穿着这身制服,就必须捍卫法律的尊严,守护公平正义,维护群众利益。 2000年10月1日,第三代检察制服启用,戴了17年的大盖帽、肩章与我们依依惜别,双领花变为大小检徽,豆绿色制服正式退出历史舞台,春秋两季藏蓝色西服式制服,夏季天蓝色衬衫式制服,让检察监督融入了更多的理性、温情、平和的色彩,少了一丝威严,多了几许亲切。那一年,新旧制服更迭的纪念照成为大部分检察人的必选项目。  
   “
老检察院大楼狭小、陈旧,坐落在居民小区内。它记载着迎江检察一个个故事。
刚进迎江区检察院工作的时候,院里的基础设施条件极其落后,居民小区内车辆出入很不方便。 随着时代的发展,迎江区检察院也迎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3年,搬入了在当时来说全省一流的侦查技术大楼,基础设施建设飞速发展。办公区域井然有序,侦查用房设备齐全,监控设施智能操作,警用车辆整齐划一,现代科技与古老的振风塔交相辉映,更加激励着迎江检察人凝心聚力,昂扬向上。 
   
发着高烧不下火线,父母住院不下战场,边打点滴边审查材料,子女中考高考更是无暇陪同;休息日的奉献毫无报酬,加班加点地外调毫无怨言,蹲点守候、蚊虫盯咬一声不吭,家里的门窗被犯罪嫌疑人家属用砖头砸破,甚至在外调期间,遭遇当地不明真相群众的围攻,人身安全处于危急关头等等,办案中的故事不胜枚举。
1989年,两院“通告”期间,迎江区检察院职务犯罪案件的办理达到了一个顶峰,全年共办理职务犯罪案件36件,位居全市第一!即便过去这么多年,这项记录仍然没有被打破。迎江检察人始终秉持一个信念,就是“用执着铸就利剑,用奉献创造辉煌”。全国规范化建设示范院、全省“五好”“两满意”检察院、全省“两房”建设先进院就是在那样极其困难的条件下创建出来的。
 

  2005年,全院掀起反腐风暴,所有干警都投入到调查、讯问、记录、加班、搜查等职务犯罪案件侦查的各各环节。就包括我,当时的我在政治处岗位,曾经历连续加班三天两夜不睡觉,加班时间最长的连续十天九夜没有合眼,他们熬红了双眼,熬白了头发,眼眶深陷,大腿颤抖,几乎站立不住,但他们的眼神依然犀利,他们的讯问仍然有力冲击着犯罪嫌疑人的内心,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也就是在这一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朱孝清副检察长两次视察迎江区检察院,充分肯定迎江区检察院的办案成效,并将迎江区检察院确定为他的基层院联系点。“小院办大案”在当时成为创建全国先进、模范、“十佳”检察院最大的亮点。 

  在这里,只想说一个惩治与保护的小故事,缅怀我们已经故去的老同志。那是2006年的夏天,有一个案件当事人作为行贿人,我们找他调查谈话,他的态度相当不配合,因为当时还没有建立办案工作区,谈话地点就在二楼的办公室内。当谈话艰难进行了五个小时之后,行贿人的心理防线崩溃,为了逃避承担法律责任,该行贿人乘谈话人不备,冲向窗户,一拳砸破玻璃,抓起尖锐的玻璃准备扎向大腿自残,说时迟那是快,正在记录的一名老同志立即冲到行贿人身边,用自己的掌心挡住玻璃,任玻璃刺穿手掌,红得刺目的鲜血一朵朵砸向地面,染红了检察蓝...... 

    “
改革开放40年来,检察机关的变迁过程,不仅折射了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司法制度的发展和执法理念的变化,也从一个角度记录了中国法治进程。

   做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人,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诲:人民的检察官,必须做到“以至公无私之心,行正大光明之事”,让公平正义的阳光照进人民心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与正义! 我愿穷尽一生的力量,陪伴我的检察蓝,不忘初心砥励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