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防汛先锋】“历”担重任 义无反顾——将自己“钉在”堤坝上的60后党员徐利斌
时间:2020-07-2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徐利斌,男,现年56岁,中共党员,毕业于昆明军校。曾在武警部队机关主动到一个后进中队任队长,一年时间把一个后进中队带成全武警先进达标中队,连续几年保持先进,并先后被授予武警部队先进政工干部一次,先进军事主管一次,先后立三等功两次!

   徐利斌现任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防汛突击队队长。在防汛抗洪面前,他克服一切将自己“钉在”堤坝上,带领26名突击队员,连续10天9夜奋战坚守一线,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和担当,肩负抗洪抢险崇高使命,“防疫”亦或“防汛”,他“历”担重任,义无反顾,始终冲锋在前,用实际行动诠释共产党员心系群众、勇于担当的高尚情怀。


   秉持使命,统筹指挥
   安徽近日连降大雨,汛情形式异常严峻,根据防汛需要和党组统一部署,徐利斌迅速组建了由一支26名男干警组成的防汛突击队和18名女干警组成的党员服务队,24小时待命,随时听候市防指调派,并根据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安排,紧急召集防汛突击队员连夜集结前往责任堤坝海口镇同马大堤,全面启动“五加二”“白加黑”“晴加雨”模式参与责任堤坝巡查值守、排除化解风险隐患。他带领防汛抗洪突击队员在责任堤段同马大堤安营扎寨,每2小时巡逻一次,全天24小时不间断,密切观察堤顶、堤坡、渗水、漏洞以及近堤水面有无小漩涡、流势变化,一旦发生险情第一时间报告并处置。
结合巡堤值守,徐利斌还积极开展思想教育工作,成立防汛抗洪临时党支部,设立“党员责任岗”,在值守的每一天,除了穿梭在堤坝排除险情外,他还带领党员干警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防汛抗洪工作的指示精神和防汛工作知识要点,有效发挥临时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连续奋战,丝毫不肯懈怠
   “皮肤黝黑、喉咙沙哑、双眼乌圈红血丝”是他多日奋战身心俱疲的“述说”,风里雨里骄阳里,每天睡眠不足4小时,是他这些天的工作状态。徐利斌是一名有着35年党龄的老党员,面对严峻的防汛形势,根据党组安排,由他担任防汛突击队队长,没有豪言壮语,不提任何要求,他尽职尽责,巡查、指导、统计、报告,把组织的托付扛在肩上,将自己“钉在”堤坝上,丝毫不肯懈怠,实在累了就席地而坐,困了和衣而眠。防汛期间他没有回过一次家,不能看一眼耄耋之年的父母,也没有和家人吃过一顿饭。
   7月16日上午,徐利斌在排查时发现江堤背水坡多处水泡翻涌,第一时间上报防汛指挥部,指挥部派员实地查看后,排除了管涌可能,并对该段区域重点关注。截至目前,徐利斌带领的防汛突击队排查并消除安全隐患10起。


   轻伤不下火线
   7月的长江干堤上,晴雨两重天,雨天时,倾盆大雨瞬间湿透衣裳,晴天时,骄阳似火闷热难耐,2小时一次的巡堤查险,要么一身臭汗要么一身雨,时年56岁的徐利斌在整个党员抢险突击队里是最年长的,但是他依然跟年轻人一样,昼夜坚守,时刻奋战在第一线。有时颈椎病和肩周炎犯了,酸疼难忍,贴完膏药后继续开展工作。
期间院领导关心的询问他是否需要找人替换下,“我了解这边情况,而且有防汛抗洪经验,作为队长,我必须坚持,直到抗洪最后胜利”徐利斌坚定的说。


   在圩梗,在堤坝,在风雨中,徐利斌同志将自己“钉在”堤坝上连续战斗,认真尽责巡堤查险,全力履职尽责,以实际行动诠释一名共产党员和检察人的担当和坚守,以毫不畏惧的精神和坚定扎实的作风影响督促着身边的每一名党员干警在这场防汛救灾的战役中筑起最坚固的战斗堡垒。